宁德市审计局专题研究“大数据审计与管理”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7-12 09:44

  近期,宁德市审计局派出调研组,赴山东省济南市、淄博市、青岛市审计局,实地考察学习“大数据审计工作经验和做法”“市县共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及软件开发情况,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该局调研组提交了报告反映,济南市审计局依托OA系统开发的“审计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和淄博市审计局自主开发的“市县共用审计管理系统”较好地实现了“人机审计对话”,实时进行“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青岛市审计局“审计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投资审计监督管理系统”,起步早、抓的实。并从增强危机紧迫感、固化计算机审计技术力量、强化审计队伍培育建设大数据审计管理平台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该报告在局领导班子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普遍认为,等靠上级部署和建成“大数据审计与管理平台”是认识上“瓶颈”问题,采集的行业数据缺少平台支撑是“中梗阻”问题,制定审计实施计划后进行被审计单位数据分析是“方法落后”问题。经过激烈讨论,达成一致共识: 

  一是强力推进基础性工程。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在全面施行OAAO交互的基础上,依托市政府“云平台”逐个审计项目建立数据库,聘请软件开发公司“打穿”采集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二是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吸收兄弟单位经验,市县两级“捆绑”建设集审计对象、计划项目、审计进度、整改督查、人力资源、审计成果开发为一体的管理平台,并纳入年度预算。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对数据分析,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分析,确定审计实施计划。四是扭住人才的“龙头”。通过送训、跟训等方式,组建技术人才“团队”,实施人才培养。市审计局牵头,对接省厅2020年审计规划和“金审三期”,协调软件开发公司“组网”建立大数据审计工作平台。(宁德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