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三关注”开展工伤保险专项审计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23 16:17

  工伤保险基金是国家为实施工伤保险制度,通过法定程序建立起来的专项资金。近日,漳平市审计局开展工伤保险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以审计监督促进基金安全高效运行,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此次审计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关注基金筹集情况。采集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开工建设项目数据和市场监管部门注册企业数据,加大各领域、各行业的数据关联分析,审查工程建设项目和已注册企业是否存在应保未保、应征未征的问题;审查企业是否按规定足额缴交工伤保险费,缴交基数是否准确;审查工伤保险部门是否存在违规多征、违规减免或不征收工伤保险费的问题。 

  

  图为:审计人员核对工伤保险参保信息现场 

  关注基金使用情况。查看工伤保险待遇申请内页资料,审查工伤保险部门是否按规定核定工伤保险待遇,是否存在挪用、截留和滞留工伤保险基金的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采集民政部门死亡人员数据与参保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审查工伤保险部门是否违规发放已死亡人员工伤保险待遇。实地走访相关参保企业,审查企业是否存在骗取、截留和滞留工伤保险待遇的行为。 

  

  图为:审计人员询问工伤人员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现场 

  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审查工伤保险部门是否结合实际情况实施工伤保险费率调整措施,是否实施尘肺病等特殊行业及农民工参保等政策措施,是否实施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政策措施,是否按规定开展工伤认定工作,认定程序是否合理合规,手续是否完整,特别是对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是否实施阶段性减免政策,促进工伤保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更好地服务和改善民生,有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漳平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