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审计:“四个围绕”服务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11 19:44

  近年来,龙岩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治已病、防未病”系统功能,发挥了政府投资审计在服务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围绕规范管理,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围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坚持问题导向,揭示存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防范风险的审计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促进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出台和完善各类相关项目管理制度,堵塞制度漏洞,促进深化改革。 

  (二)围绕关口前移,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审计机关把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资项目审计,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决策、施工设计、概算编制、工程发包、设备材料采购、监理验收、竣工决算等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的关键环节,开展事前、事中、事后跟踪审计,及时反映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促进投资落地及相关政策落实,发挥公共投资审计在服务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围绕投资绩效,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围绕竣工决算报表编制、概算执行情况、建设成本情况、项目建设管理、征地拆迁情况以及交付使用资产的真实、合规、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管理、防止损失浪费、节约政府投资,促进提高投资绩效。 

  (四)围绕规范中介机构工程结算审核行为,开展工程建安造价成本控制审计监督。加强对工程建安造价成本的真实、合规、合法性的审计监督,需特别关注中介机构审核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造价情况,通过审计揭示存在的弄虚作假、高估冒算、违反定额及中介服务规定的各种普遍性问题,达到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和促进中介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目的。 

  同时,建立审计预警提示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实现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作用。通过开展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揭示和反映投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对审计发现的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体制机制制度的薄弱环节等,通过梳理归纳、分析研究,向有关单位进行预警提示,发挥好审计的靠前预警提示作用,提前做好防范化解和纠偏规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龙岩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