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审计:加强巡审联动 凝聚监督合力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23 10:33

  龙岩市、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巡审结合的方式方法,加强巡审联动,凝聚监督合力,推动拓展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龙岩市本级:一是强化统筹谋划。制定审计计划前,加强与市委巡察办的沟通联系,统筹考虑市委巡察的工作计划,探索巡审同步的合作方式。今年在开展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时,巡审同步进点、同步实施、同步共享、同步完成。二是促进资源共享。建立审计与巡察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针对先巡后审和先审后巡的项目,互相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如,今年年初,在开展市本级2017-2021年粮食领域风险防控(粮食购销)专项审计前,审计组及时与市纪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专班沟通联系,收到工作专班提供的线索1条,审计项目结束后向工作专班移送审计问题线索2条;今年上半年市委巡察组在入驻市交通局前,与刚结束的市交通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组召开巡审联动沟通协调会,有效实现巡审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三是推进问题整改。在审计过程中,对于巡察移交的问题优先办理,并将巡察整改结果纳入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巡察也坚持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切实做到以巡促审、以审促巡,推动做好问题整改“下半篇文章”。  

  长汀县:通过工作互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审计+巡察”监督模式,显著优化监督资源,节约监督成本,提高监督效率,形成更强、更具威慑力的监督合力。目前,长汀县共同完成两个巡审结合项目,审计发现问题10项,提出审计建议5项,整改率100%,推动出台县政府制度1项和部门制度10项。 

  连城县:在巡审过程中做精质量要求,精准发现“病灶”对症下药。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审计监督的技术手段,发挥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和善于捕捉“蛛丝马迹”的特长对相关事项进行挖掘,“望闻问切”,查摆问题,使审计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巡察组对审计发现的重要事项、敏感问题进一步核查,形成问责线索后移交有关单位,形成有效震慑,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效能。 

  漳平市:通过巡审和审计在工作上相互补位,实现监督合力最优化。每年年初召开巡察审计工作座谈会,相互交流信息、介绍情况,有针对性地确定被巡察和被审计单位,明确巡察审计监督重点,拟定巡察与审计计划。同时,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在信息共享、协作配合、成果移交、力量支持等四个方面的协作机制,充分促进巡察监督的政治优势和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的互通互补、有效衔接,提升监督工作的聚合力和穿透力。(龙岩市审计局朱莉珍,长汀县、连城县、漳平市审计局 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