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查促提升,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龙岩市审计局对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指导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20 16:15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机关执法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推动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近日,龙岩市审计局抽调各县(市、区)审计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先后赴长汀县、漳平市、新罗区审计局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指导工作。 

  本次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以规范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为目的,在检查过程中注重与被检查单位的沟通交流。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由总审计师牵头负责,审理法规科具体实施,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范围、内容和重点、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等要求,确保检查工作高效开展。(下图为检查组在长汀县审计局召开报告会) 

  

  二是对标严格检查。围绕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总体情况、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情况、审计项目立项执行情况、审计业务制度建设情况、审计整改落实推动情况等方面,对照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认真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图为检查组查阅资料开展现场检查) 

  

  三是注重交流提升。此次审计质量检查按照“寓交流于检查”“寓指导于检查”的理念,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交流谈话等方式学习相关单位关于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交流提升。(图为检查组在新罗区审计局相互学习交流) 

  

  四是强化整改落实。检查组向被检查单位现场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对于存在的问题,要求全面分析原因,提出有效措施,并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能整改的立即开展整改,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促进审计业务质量全面提升。图为检查组在漳平市审计局现场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龙岩市审计局陈广钺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