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审计:严把“四度” 力促国企内审监督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16 10:13

  近日,长汀县审计局通过对县属6家国有企业开展主要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各县属国有企业在内部审计监督方面存在重视程度不足、内审机构流于形式、制度机制不完善、工作执行不到位及后续整改落实不力等问题,审计要求国企严把“四度”,促进国企建立完善了内审监督制度: 

  加强体制顶层设计高度。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对内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国企内审工作中的地位,突出其独立性和权威性。二是深化制度机制建设,强基固本规范统一,对照国家和所属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新政策,认真梳理企业既有制度存在的漏洞,持续修订完善。三是根据行业性质和企业自身发展阶段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内审监督目标、程序、报告路径和沟通机制,细化日常动态监督和专项重点监督的范围、频率、标准等要求。 

  严格工作计划靶向度。一是企业及内审部门要统筹谋划国企中长期审计规划,不断拓宽内审监督范围的深度和广度,围绕企业主业,实现内审监督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把内审思路提升至服务企业的高度上来,细化各阶段任务。二是狠抓内控审计,加大对内控建设和运行的监督,使内控管理有效贯穿于国企经营管理全过程。三是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预警机制,对风险控制能够做到有效的监督、反馈。 

  强化内审质量精准度。一是建立内审质量控制制度和相关规范程序,将质量意识贯穿于内审各阶段,定期开展监督质量评价。二是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总结历史数据,预测经营趋势,增强监督前瞻性。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提升内审人员自身专业水平。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不断学习内审知识理论,及时读懂弄通最新政策法规,熟悉所在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实操流程,识别企业管理关键环节和风险点。 

  加大整改问责力度。一是要健全完善问题整改和检验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建立整改台账。同时内审人员要对整改结果逐一检验,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形成监督闭环管理。二是要把同类问题贯通起来分析,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对易发频发问题,分析其制度涉及、内控措施是否到位,从本源上根治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是把内审监督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关注其整改落实情况和后续防范措施等内容,作为其年度考评、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长汀县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