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四关注”助推做好“水文章”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8-09 09:46

  近期,漳平市审计局在开展涉水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中,围绕提升城区排洪防涝能力、改善城区内河水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以“四关注”助推做好“水文章”。 

  从政策落实入手。关注PPP项目公司和相关单位是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及分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有序推动工程建设,有无出现年度计划未完成、工程建设滞缓等问题。 

  PPP项目管理入手。关注PPP项目识别、准备、采购、执行四个阶段的推进情况,审查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开展物有所值评价、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是否开展评标评审、采购结果确认谈判、公示公告采购结果、组建项目公司、签署合同等。 

  

  从工程管理入手。关注工程招标、工程进度、质量,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合同履行情况,审查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招投标,有无规避招标,或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排挤潜在投标人,招投标程序是否依法、合规,评标是否公平、公正;是否发生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的情况以及工程变更内容的真实性、合理性等。 

  从资金管理入手。关注投资人资本金到位情况及PPP项目公司编制的总体、年度资金使用计划情况,是否根据项目总投资、施工合同、施工组织设计等合理安排资金,并尽量减少贷款利息、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是否严格按照合同及工程量计量结果按进度支付工程款等。图为查看溪南溪象湖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现场。(漳平市审计局郑君摄影、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