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以研究型审计贯穿生态公益林资金审计始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22 16:32

  近日,龙岩市审计局在绿色经济财力保障政策审计过程中,以研究型审计贯穿始终,重点关注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情况,促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审前摸底,确定方向精准发力。审计组进点前,走访财政、林业部门收集并摸清近三年中央、省下达林业部门各类专项资金规模,进行分类,制定审计任务清单,瞄准重大资金,找准切入点。 

  二是注重审中分析,借力大数据精准分析。审计过程中,应用ARCGISDocfetcherVB语言、SQL等计算机技术分析手段突出审查重点,发现疑点数据4312条,并及时取证,深入现场确保疑点数据及时落实,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三是注重审后提炼,加强成果研究和运用。在撰写审计报告过程中,对发现的补助对象审核不严、林补资金未按标准发放、超范围使用资金、林权登记与公益林认定脱节等问题,以“三个有利于”为出发点,研究和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精准、专业、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形成政策建议清单,推动补齐政策短板,完善山权属国有、林权属集体的发放标准。(龙岩市审计局邱海亮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