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审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建立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17 09:38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合力,福州市审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建立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确定了协作监督的范围和内容,明确了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共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纠正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现象,形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监督合力。 

  《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等联动通报会商、线索移送和协作调查、整改督查联合行动、培训研讨交流等四个方面协作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各自专业优势,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线索共研,促进结果转化,增强监督质效,促进依法行政。同时,要求双方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部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依法依规履职,不断总结提升推广。 

  《意见》的提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有关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审计法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一项有力举措。为推进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与审计监督联合应用水平,实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统筹保护,为全面推进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福州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