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审计局依托经责审计结果反馈会利好审计整改显实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11-17 09:34

  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步骤,直接关系审计权威,影响审计监督效能。为进一步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落实,马尾区审计局依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全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提升整改质效。 

  一是突出一盘棋,抓站位提高。要求被审计单位作为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主体,要明确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以强烈的紧迫意识、坚决的态度责任正视和整改问题,以最有力的行动、最严格的要求扎实抓好审计反馈意见的整改。 

  二是突出一本账,抓审计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整改、促进改革。通过制定年度审计项目整改台账,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库、整改库,压实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三方责任,健全问题、任务、责任、时间四个清单,实行清单式交办、闭环式推进、销号式管理,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 

  三是突出一张网,抓顶格推进。要深入分析问题,狠抓源头治理,着眼制度设计不完善、制度执行有偏差等方面,统筹抓好“当下改”与“长久立”,既要立行立改,又要解决好具体难点,更要注重着眼长远,通过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解决好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以治本的制度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果。扎牢制度笼子,强化系统思维,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完善机制性缺陷、补齐制度性漏洞,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进一步加强了审计双方的沟通交流,被审计单位一致表示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成果的认可,并将切实担负起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扎实推进审计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马尾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