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审计局推动审计整改出实效见长效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23 10:23

  近期,在针对文体行业的审计工作中,马尾区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标本兼治,以常态化“经济体检”和“治已病、防未病”促进相关部门查错纠弊、堵塞漏洞、规范管理。 

  一是对症下药摸实情,紧盯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存量资金未及时上交问题,推动被审计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梳理往来账情况,现已将往来户闲置资金82347元全部上缴。同时,审计揭示了被审计单位成立至今固定资产未组织清查盘点问题,通过筛查分类指导被审计单位全面清查盘点,分期分批进行报废处置,其中已向财政局上报处置并审核通过资产29.03万元,对材料已收齐待处置的资产105.37万元,将按程序组织报废,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二是开方治疗剖根源,助推文体行业健康发展。关于部分健身器材未按要求投入使用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已按照要求立整立改,对闲置的室内健身设备和拆除的全民健身路径228件进行了安装并投入使用,同时对近三年的器材开展回头看行动,推动建立定期巡检制度,通过专人专责,加强对健身器材的投放、使用管理工作,确保公共健身器材更好更全面地服务全民健身。另一方面,通过规范项目和项目申报单位,加强对惠民演出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演出监管和考核机制,扩大演出宣传覆盖范围,做到对经费的使用情况及时掌握并记录,对演出活动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切实将财政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防患健体强治理,助力健全长效机制。在审计后续跟踪下,被审计单位对各项制度漏洞进行修复完善,针对采购中邀请的投标企业存在关联关系、采购项目未依法平等对待市场主体、大额采购未经过局本级会议决策研究等各类问题,被审计单位制订出台了《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同时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议题范围、议事程序、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集体研究的议事决策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针对宣传品管理不规范问题,制定宣传品库存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台账,加强实物台账与出入库登记管理,做好签领手续,规范物资管理行为,做到进货和出货签收人和领出人明确。(马尾区审计局毛彩莺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