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审计:探索建全“纪巡审”贯通融合模式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9-20 16:22

  长乐区审计局积极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建立健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探索“纪巡审”贯通融合的方法路径、机制制度,强化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成果运用等方面配合,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系统集成、高质高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一、强化联系协调机制,实现跨部门沟通无缝对接。一是主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等部门科学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保障审计监督对象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对象有机融合。二是成立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审计进点会、结果反馈会累计12场,扩大审计统筹联动规范权力运行“朋友圈”。三是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2017年我区巡察以来,已累计抽调62人次一线审计干部参与到市巡、区巡工作中来,审计一线干部抽调率、参与率均实现100%,为巡察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 

  二、强化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各监督部门整体联动。一是扎实推进常态化与区纪委监委信息征询互通,区委巡察办充分利用审计资源,认真研判被巡单位近年的审计报告,带着问题“巡”,带着重点“察”,使巡察工作精准出击、有的放矢。审计组也将有关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二是在日常监督、队伍能力提升方面不断深化与区纪委监委等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的同时主动配合落实“纪审协同”,2016年以来开展联合检查全市扶贫专项资金、粮食购销领域审计和“点题整治”等8项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三、强化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促进成果最大化运用。一是联合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下发了局机关进一步规范审计线索移送工作的通知,明确开展协作配合工作有关事项和审计移送程序。文件出台以来,已向区纪委监委及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件。二是积极支持区纪委履职,20169月以来累计抽调干部75人次参与到两节“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来。锚准部门“X”专项督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职责定位,组织开展两节期间对外作风专项督查22次,向区纪委党风室报送、被检查单位纪检监察组移交接待“三单”不全等线索累计146条。 

  四、强化整改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一是完善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围绕审计成果共享的程序、方式和效能,逐步扩大审计成果共享。区委巡察办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区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二是审计整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区级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中,增强了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长乐区审计局游财洪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