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审巡“三共享”组织“三协调”实现“合力”监督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28 09:32

  近年来,福清市审计局充分发挥“经济体检”的职能作用,结合巡察“政治体检”的优势专长,与组织部门共同构建“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各自优势,形成监督合力。 

  审巡配合,信息、资源、成果“三个共享”。抽调专业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巡察工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同向发力。审计通过锁定疑点、移交核实,协助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借力巡察促进被审计单位问题落实整改。同时坚持成果共用,审计将巡察反馈情况作为项目审计的重要参考,就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精准核查、靶向监督。巡察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分类运用,并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组织部门“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三协调,提升经责审计质效。完善“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基础数据库,将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和组织部门的干部任免数据融会贯通,实时掌握“一把手”历年接受审计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情况等。将所有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上报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并归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干部管理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采取“1+N”审计模式,将镇街、市直单位“一把手”需要审计的事项整合起来,集中资源和力量开展审计工作,大大提高审计工作实效,目前福清已实现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镇街“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福清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