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审计:提升依法审计实效 筑牢法治根基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26 10:10

  福州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最早实践地之一。当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马尾区审计局积极对标上级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构建“审计+法治”新格局,谱写依法审计工作发展之歌,有力推动以法治审深入开展,促进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以法促审 

  始终把普法工作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抓,坚持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制度管理到位、考核激励到位,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马尾区审计局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局党组定期分析审计法律法规形势,对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查找工作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持续加强内部法治教育,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审计法、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及适用指导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局领导以大讲堂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分管领导到所分管科室进行普法辅导,及时登载、更新法律法规学习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落实依法强审 

  马尾区审计局把审计实践作为检验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尺,大力加强审计全链条管理,认真执行审计决策机制、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机制,扎实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坚持按照《马尾区审计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规范,研究部署审计工作,不断优化决策程序,增强审计决策的科学性,从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处理等方面对审计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审理部门把下达审计通知书到出具结论性文书的全过程纳入审理工作台账,实现审计项目可追溯、可倒查、可问责的全程留痕管理模式,将依法审计落到了实处。坚持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跟踪检查,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监督,形成浓厚的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的文明执法氛围。 

  创新普法方式 

  针对福州市审计局组织转播的“审计署2022年度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马尾区审计局派出审计干部向市、各县区审计局业务主要领导及审计骨干详细学习相关法规和案例及加强财经制度建设的方法途径。“我们始终将学法普法工作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组织审计干部经常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讲解财经法规知识,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为各单位财会人员解答财经法律方面的问题疑惑。既促进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又在群众中间树立了审计机关学法用法的良好形象。”马尾区审计干部洪沁说道。 

  通过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拓宽普法渠道,做好送法上门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定期派出法律宣讲骨干,深入区直有关部门讲解财经法规和开展审计案例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自觉遵守财经纪律;把普法宣传融入审计工作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整改督察等环节,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为各单位财会人员解答财经法律方面的疑惑。区审计局还结合基层党建活动、政务公开工作、审计干部联系挂点村等,积极送法到群众中间,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单位的“五进”活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推动共建法治政府,共享法治阳光。(马尾区审计局翁静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