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审计“四”下功夫 建强长乐经责审计平台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14 09:29

  福州市长乐区审计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审计“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四措并举,积极建强长乐经责审计平台,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走出一条运用审计手段护航干部队伍建设和长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一、配齐配强联席成员,在强化统筹联动上下功夫。 

  修订《福州市长乐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联席会职责、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等内容,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为联席会召集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监督融合贯通,扩大审计统筹联动规范权力运行“朋友圈”。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政令畅通的重要抓手,组织部门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纪检监察、巡察等部门将审计结果作为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重要参考,其他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充分运用了审计结果,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效能,打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外向通道。 

  二、把握经责审计重点,在加强质量控制上下功夫。 

  按照“统筹全局、突出重点,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控制数量,确保质量”的原则,主动作为,积极与组织部门、纪委监委等部门有效对接,提早谋划,科学制定长乐区2021-2025年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68个行政事业单位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加强对重点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行为的审计监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同时把审计质量控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审计现场管理、审理有关制度,紧紧围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权力运行轨迹,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发力,切实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在落实科技强审上下功夫。 

  制定出台局机关加强科技强审的意见和局机关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使用管理办法,调整了审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计算机审计攻关团队,适时召开审计信息化应用分析会,总结审计信息化应用成果,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规范电子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应用和保管流程,从技术保障、数据分析、业务指导、项目攻坚等方面分组推进长乐计算机审计工作,为践行审计“数据先行”打牢大数据审计基础。并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现场数据交流会、“走出去学”以审代训、“云联动”线上“取经”等方式,促进审计工作从以现场审计为主向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重转变。 

  四、加强研究型审计,在打造专业队伍上下功夫。 

  以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把审计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措施,以常态化学习研究推动研究型审计,有意识针对业务短板和专业领域涉及的知识技能,组织专题学习培训会,充分挖掘业务干部的潜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将“工匠精神”把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探索建立“做足审前准备-做细审计实施-做实成果转化”环环相扣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从审前调查开始,多渠道广泛摸排、梳理被审计对象涉及的重大政策、工作职能、业务特点、决策流程、资金管理等情况,突出审计重点研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提升揭示问题的穿透性和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长乐区审计局游财洪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