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审计局建立“审检”协作机制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创新发展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7-11 10:36

  为深化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增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监督合力。近日,闽清县审计与闽清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建立检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衔接配合协作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健全各项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创新发展。 

  一是建立工作联动通报会商工作机制。双方建立工作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根据工作需要,双方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案件办理和审计情况,共同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建立协作调查互相配合工作机制。双方在工作中发现属于对方职责范围内的相关线索时,及时移送对方处理。审检双方加强配合审查相关问题,互相反馈查处结果。 

  三是建立整改督查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双方在履职过程中及时会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发现的案件线索,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案件查处与监督。同时强化审计机、关检察机关的整改联动力度,针对发现查处的问题,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整改落实,促进结果转化,促进依法行政。 

  下一步,闽清县审计局与闽清县人民检察院将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协作工作,以审计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为重要抓手和发力点,力争在更高定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凝聚合力,发挥出“1+1>2的监督效果。同时,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挖掘,精心办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举一反三,推动源头治理,共同守护国有资产和环境资源安全。(闽清县审计局  王宝玉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