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审计局在审计调查阶段推广四种研究型思维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2-06-30 16:13

  近期,福州鼓楼区审计局从审计成效比较好的垃圾分类和收运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归纳并推广了四种研究型思维经验。 

  一是学政策深入探讨研究。审计组全面收集省市垃圾分类和收运相关政策文件,研究《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中落实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人定监控的四定模式与原有模式的不同点,并对合同范围内相关工作予以落实,提高审计实施时的目标精准性。 

  二是“请进来”开展座谈研究。审计组邀请行业协会、物业公司、项目业主单位和垃圾分类专员座谈,对照相关政策对垃圾分类及收运工作开展情况从前端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到中端转运处理直至后端垃圾处置环节全流程中存在的管理性、制度性缺陷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深入研究。 

  三是“走出去”实地走访研究。审计组对照座谈了解的情况实地察看了近百个小区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情况、户内垃圾桶和垃圾袋发放情况、多个垃圾转运站垃圾收运情况以及红庙岭垃圾处理场对我区垃圾处理数据,研究发现收运企业存在乱收费、垃圾桶和垃圾袋实际发放不到位、项目业主单位对转运站内作业情况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拿回来”深入分析研判。审计组整合全部资料通过与其他3个中心城区的相关数据和市场化前后的相关数据横向和纵向进一步对比分析,研究发现合同发包价高于其他城区以及机械车辆折旧费、维修费率偏高等问题。(鼓楼区审计局魏莉莉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