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福建省对口支援
新疆昌吉州发展资金和项目2021年跟踪审计结果的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1-12-30 11:10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福建省审计厅2021年审计项目实施计划,20219月起,福建省审计厅和各设区市审计局先后派出10个审计组赴新疆昌吉州,对20199月至审计止,福建省各级政府对口援建资金(以下简称援疆资金)和工作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2020年至2021年安排的援建项目(以下简称援疆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并按规定进行公告。 

  审计结果表明,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省前指)和各设区市分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从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和文化润疆等领域有力推进福建省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编制援疆规划。省前指202011月编制完成“十三五”援疆规划总结评估报告。在国家对口支援综合考核中,2019年福建援疆工作综合考核获得优秀,其中6个专项领域考核中4个获优秀等次。编制的《福建省“十四五”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复核、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二是推进民生建设。严格落实中央明确的“280%”要求,助力受援地民生事业补短板强弱项,打造推动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工程。 

  三是推进智力援疆。2020年以来通过“组团式”援疆派出科技、环保、文化等专技人员274人次、万名教师支教计划240人次、两批次86名农技人才赴疆开展4个半月至6个月的技术援疆工作。 

  四是推进产业援疆。通过“海交会”、“9·8”投洽会等平台,引导省内外企业到昌吉投资兴业。2020年以来,共签约投资34个项目,总投资(销售)193.41亿元。已落地招商项目50个,总投资(销售)144.31亿元,预计可解决就业人员3023人。 

  五是推进就业援疆。根据昌吉州福建商会统计数据,20202021年闽籍企业在昌吉州拥有员工1.7万人。20202021年有组织地转移富余劳动力到内地务工2000余人。 

  六是推进“三交”工作。组织“八闽乡亲昌吉行”等文旅交流活动,20209月以来,通过安排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先后运送约4000名福建游客抵达昌吉州,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青少年交往等活动。 

  七是推进文化润疆。通过打造“百姓书屋”,举办2020年昌吉州网络文化月、2021年首届网络文化节、“新疆记忆·昌吉印象”等活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针对审计发现在项目推进和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省审计厅将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确保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