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福建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1-12-29 15:18

  20211214,受省政府委托,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作了《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省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以及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举措。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管理机制,完善审计整改责任链条,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切实推动“治已病”“防未病”,形成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二、合力推动整改落实。省政府把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积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分解整改任务,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部署、统筹协调,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指导、监督主管领域内的审计整改工作,部署行业性专项整治。审计机关切实强化督促检查责任,严格落实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挂账销号制度,保持对整改工作全程动态管理,逐项确认整改结果并对账销号。 

  三、巩固提升整改效能。强化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坚持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与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相结合。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结合具体问题整改,加强对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举一反三,突出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审计机关通过开展现场督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推动系统治理,切实将整改成果转换为治理效能。 

  四、标本兼治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反映了财政和部门预算管理及制度执行、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三个方面问题,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并促进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13项。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省级财政建立部门预算年末清理机制,除需继续结转单位使用的资金外,其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健全完善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滚动储备机制,强化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部门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提高中期财政规划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加大资金清理收回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配置效率。积极构建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稳步推进地方财政接续性改革。二是服务和保障民生。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复参保情况的核查清理,加大对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着力提升基金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强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组织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60多项,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进行规范和完善。三是促进重大政策落实。深入开展加强耕地保护监督三年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进一步强化生态环保资金项目、资金与绩效等全链条管理,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户完善多模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户持续增收和内生可持续发展。加快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涉农资金管理。 

  五、强化后续整改跟踪督办。从整改情况看,审计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问题需持续推进整改。有的问题需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的问题需要通过协调征地拆迁、履行相关必要程序,从而加快工程进度和资金拨付;有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审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对尚在整改的问题,省政府将组织跟踪督办,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单位夯实整改责任,按照既定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分析原因,突出分类施策抓整改,确保每个整改事项有安排、有举措、有力度、出实效。审计机关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