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福建省对口支持新疆昌吉州发展资金和项目2019年跟踪审计结果的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0-01-10 10:10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福建省审计厅对20191月至8月福建省援疆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援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并按规定进行公告。 

  审计结果表明,福建省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和福建省“十三五”援疆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从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交往交流交融和脱贫攻坚等方面有力推进福建省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筹集援疆资金,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援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按照“分级筹措、结对帮扶、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筹措援疆资金,20172019年全省分别筹集到位援疆资金40685万元、43121万元和45707万元,共筹集援疆资金129513万元,完成“十三五”规划中的三年既定目标,也确保了援疆项目建设的需要。 

  二是坚持科学决策,促进了对口援疆工作的扎实开展。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省前指在上年援疆工作“1+5”指导性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修订了《福建省新一轮对口支援昌吉州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并多次召开援疆项目协调推进会,推动援疆项目的实施。20172019年福建省共下达项目投资250850万元,其中:援疆资金129513万元,实施援疆项目205项(其中省本级实施23项,下达项目投资41896万元,援疆资金为25188万元)。 

  三是坚持改善民生、凝聚民心,建成了一批深得民心的民生项目。按照进一步聚焦基层和民生的原则,省前指及时联合受援地援疆办对原规划内项目进行了进一步论证。经“十三五”援疆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后,福建省共安排援疆项目239项,安排援疆资金21.63亿元。按结构分析:安排基层领域援疆资金20.18亿元(占比93.26%),安排民生领域援疆资金17.79亿元(占比82.22%),安排脱贫攻坚领域援疆资金15.25亿元(占比70.53%)。 

  四是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产业援疆为昌吉州增添了强劲的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省前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举办产业援疆高端论坛、大力推进产业对接与合作、推动项目落地促就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围绕昌吉州煤电煤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石材加工等重点优势产业开展各项招商活动,注重为昌吉州引进高科技、环保、高效的项目。截至20199月,第七批援疆工作队推动落地产业援疆项目127个,投资合同总额181.3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4.29亿元,解决就业5300人,其中新疆籍3500人。 

  五是坚持精准高效、扶贫攻坚,助力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截至20199月,第七批援疆工作队用于脱贫攻坚资金达8.76亿元,援建项目144个。动员社会力量用于脱贫攻坚资金达6799万元,援建项目58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人数达6930人,1600户农民住房得到修建改造。实施贫困村改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9个,资金350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资金496万元,向符合资助条件的内地新疆籍77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援疆助学金452.20万元。 

    针对审计发现在项目推进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省审计厅将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确保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