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9-12-05 10:33

  20191125,省政府副省长林宝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作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今年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强化分类整改,注重“治已病、防未病”,着力建立长效机制,防治屡审屡犯问题。二是压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切实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三是加强跟踪督促。审计机关认真落实督促整改责任,加强审计问题清单管理,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夯实整改成果。 

  二、主要整改措施以及成效。一是针对审计提出的对下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问题及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方面审计建议,围绕财税改革的总体布局和我省实际,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二是针对审计提出的预算绩效管理、预算和决算草案编制、国库集中支付等方面问题及审计建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严格执行财政财务制度,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针对审计反映的减税降费方面问题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在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完善机制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针对审计反映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养老事业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政策落实问题及审计建议,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加强跟踪督促,着力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在我省落地见效。 

  三、下一步审计工作重点。一是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对重大投资、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大力推广大数据审计模式,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不断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三是切实加强审计防护体系建设,深化审计宣讲活动,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增强预警防控,并以落实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