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福建省对口支持新疆昌吉州发展资金和项目2018年跟踪审计结果的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9-01-02 11:40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福建省审计厅对201818月福建省援疆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援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并按规定进行公告。 

  审计结果表明,福建省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部署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十三五”援疆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深化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援疆工作,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积极稳妥推进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 

  一是积极筹集援疆资金,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福建省2018年度计划安排援疆资金43121万元全部筹集到位,其中:省本级8389万元,各设区市34732万元,确保了援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二是坚持科学决策,促进了对口援疆工作高效开展。省前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第六次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又分别从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交流交往交融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制定五项贯彻意见等,形成援疆工作 “1+5”的指导性意见。2018年度计划安排对口支援昌吉州援建项目84个,其中:工程类项目52个、非工程类项目32个,总投资约130533万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59181万元。 

  三是坚持改善民生,建成了一批深得民心的民生项目。“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共计划实施促进就业、提升教育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基层阵地及反恐维稳等基层民生建设项目235个,占项目总数318个的73.90%,安排援疆资金79920万元,占下达资金总量104642万元的76.37%,建成了一批深得民心的民生项目。 

  四是拓展产业援疆,为昌吉州经济发展增添强劲的新动力。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共落实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个,投资总额181.7亿元,有力促进了昌吉州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通过相关对接平台,将昌吉州地方特色产品进行展示、宣传,扩大昌吉州名优特商品的知名度,逐步建立优质地产品的外销渠道和平台。 

  五是积极开展交融交流,积极拓展旅游援疆。以“闽昌情、闽昌行”为主题,加快实施“游客互送”工程,与原福建省旅发委签订旅游对口援疆框架协议,互送客源,每年组织开展福建人游昌吉活动。2017年至2018年,福建来昌吉的旅游专列共10趟,共接待游客近7100人。 

  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援疆项目结余资金较大等问题,下一步,省审计厅将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确保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