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8-08-13 10:45

  2018726,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杨红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肯定了我省各级各部门在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从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金融和企业审计等方面全面反映了20177月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今年的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省审计厅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财政政策效应分析、财政管理优化、财政改革推进,积极推动财政改革、预算法的贯彻执行,促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使用。全省统一制定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工作方案,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实施,形成监督合力。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省一级预算单位实行电子数据分析全覆盖,对省级部门预算安排资金的年初细化率、二次分配、支出进度、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比例、转移支付资金按时限下达等情况进行核查,并根据审计数据分析结果对16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抽查。重点安排对省级财政及10个省直部门的审计,同时安排了地方税收征管、支持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项专项审计。 

  二、更加注重政策落实。全省审计机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特点,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激活主体、培育动能、风险防范”六个方面组织开展了风险防控、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行政改革推进等政策专题和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一是聚焦“三大攻坚战”工作情况。将审计机关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内容反映。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地方金融风险方面,省审计厅有效发挥预警性作用,积极探索建设重点风险领域的审计预警防控机制,建立预警指标体系,防范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精准脱贫方面,制定了我省“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审计规划,建立精准扶贫审计长效机制,持续5年组织开展全省扶贫专项审计,2017抽审扶贫项目993个,涉及资金57.64亿元;在污染防治方面,持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2018年起在全省全面推开,今年上半年还组织开展全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项审计,包括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流域生态补偿10个专项,涉及69个县(市、区)、490个乡镇。 

  二是聚焦民生政策。为切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相关政策落实,促进提高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绩效,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周期长、政策延续性强的特点,我省已连续六年组织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201712月至20183月全省重点检查388个安居工程项目,对3447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做了入户调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采取加快建设进度、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安排竣工验收等措施积极整改 

  三是聚焦行政改革推进。围绕优化行政管理,提高服务效能,对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整合、信息数据对接、投资并联审批项目审批手续精简等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四是聚焦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以促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成为目标,对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对进展较慢的项目分析原因。 

  三、关注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2017年主要对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和省属地方金融机构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地方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状况,省属企业存量资产分布、聚焦主业、产业集中度、境外投资情况,促进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推动完善制度机制。通过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问题整改解决是审计的最终目标。充分发挥审计深入经济肌体的优势,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的合理化建议。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从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工作相关部署、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举措、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发挥经济政策的叠加效应、激活财政管理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助力改革发展。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具体整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