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福建省对口支持新疆昌吉州发展资金和项目2017年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7-12-27 08:51

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投发〔2010167号)要求,20178月起,福建省审计厅和各设区市审计局先后派出10个审计组赴新疆昌吉州,对截至今年8月底的福建省援疆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援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汇总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福建省援疆资金的收支核算和管理分别由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省前指)和各设区市分指挥部分级各自负责。福建省2017年度计划安排对口支援昌吉州援建项目123个,其中:工程类项目89个、非工程类项目34个,总投资约23.2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8.02亿元。福建省2017年度计划安排援疆资金4.07亿元,其中:省本级0.81亿元,各设区市3.26亿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省前指在福建省援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协调各设区市分指挥部工作,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做好“民生、人才、交流”三个重点工作,加大项目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对口援疆工作。一是项目援疆有序开展。截至2017年8月底,福建省2017年度援疆资金已到位3.2亿元,到位率78.61%;工程类项目已开工86个,已完成投资4.8亿元,占工程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69.67%。二是产业援疆前景广阔。福建在昌吉州投资发展的企业有300多家,2016年实现利税约5.2亿元。恒安纸业集团二期投资项目、华安纺织PET项目、呼图壁纺织服装产业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相继落地。在省前指的主导下,2017年8月底成立了昌吉州福建商会,首批会员即达256名。三是人才援疆稳步推进。福建省在昌吉州援疆干部、人才共有2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占68%。设立了昌吉“援疆书库”,实施了教育、医疗卫生“组团式”援疆、开展了食用菌技术专项培训等。四是交流交往交融活动频繁。近一年来,省前指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闽疆海丝陆丝牵手之旅”“丝路花语——福建省画院书画展览”“福建省院士专家昌吉行”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两地交流层级,形成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常态机制。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进度滞后、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有19个项目未及时按基本建设程序办理。审计后,奇台县有2个项目已补办完成相关基建程序,2个项目已在申请办理验收手续。

(二)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有4个项目由于施工环境影响、其它配套资金来源未落实等原因,造成项目进展缓慢或未开工建设。相关指挥部正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及业主单位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或及时履行项目调整手续。

(三)项目经费拨付不及时。截至20178月底,设区市分指挥部由于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等原因,项目经费未及时拨付2226.53万元,其中:莆田市分指挥部1520.53万元、漳州市分指挥部471万元、南平市分指挥部235万元。

(四)以前年度跟踪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未全面整改到位。一是关于6个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问题,仍未整改;二是关于龙岩市分指挥部101.53万元援疆项目结余资金超过两年未使用的问题,因条件不成熟未纳入“十三五”援疆计划,龙岩市分指挥部将争取纳入下一年项目资金预算安排;三是关于南平市援建的木垒县游牧民定居点建设资金尚有100万元未拨付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省审计厅及有关设区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要求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