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告的解读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7-12-13 09:17

2017 1123 下午,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报告了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今年审计整改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把落实好审议意见作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部署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今年以来,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二、切实夯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的“一把手”认真履行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落实审计整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认真制定整改计划,按项逐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限和整改目标要求,对重大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管,及时布置审计整改工作,做到态度坚决、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反馈及时。

三、加强督促形成合力。省政府督查室牵头,会同省审计厅、有关主管部门组成督查组,分赴相关市县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加快整改进度。省财政厅、审计厅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审核相关单位报送的审计整改情况;各地各相关部门强化对审计整改落实的追责问责,对整改工作滞后单位进行约谈、对责任单位给予经济处罚、对责任人进行党政纪处分等,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整改落实措施有力。截至20179月底,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219个问题,已整改183个,整改完成率83.56%,其余正在抓紧整改。重点采取的整改措施有: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着力提高管理制度执行力;二是深化财政专项改革,着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项目带动,着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五是加强统筹推进,着力激活积极财政政策效应。

五、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审计工作的预警性作用,推动审计关口前移、靠前服务。一是推进审计现场定期沟通反馈机制,对审计查出的即期性、表层性问题,要求边审边改、立审立改,防患于未然。二是加大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力度,对整改不力和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三是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分析,深化审计典型案例宣讲活动,促进提高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防治屡查屡犯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