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2014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5-04-30 11:30

根据国家审计署《关于进一步推动新疆西藏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见》(审办发〔2011〕11号)和《关于印发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投发〔2010〕167号)的要求,2014年,福建省审计厅和各设区市审计局先后派出10个审计组计69人赴新疆昌吉州,对福建省援疆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38个“交支票”援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汇总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福建省援疆工作的总体规划,2014年福建省援建项目38个,总投资172599万元,2014年度计划总投资1722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4028万元、福建省援助28793万元、自治区配套9244万元、其他投资120135万元。

截至2014年9月底,实际到位资金合计136558万元,其中福建省援助24702万元。年度计划开工项目38个,实际开工项目35个,已完工项目1个,累计完成投资1417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2.29%。

省前指及各设区市前方分指挥部能够积极采纳2013年审计时提出的审计建议等,努力做好跟进督查工作,促使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得到整改,但仍有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主要是部分受援方地方政府因财力有限,援疆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不能按时到位,尤其是一些投资额比较大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解决难度大。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省前指)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福建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下,统一指挥协调各市前方指挥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福建省援建项目建设。

(一)积极推进民生项目,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014年福建省全省安排民生项目37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6631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4028万元、自治区投资9244万元、福建民生项目援疆资金投资22909万元、其他投资120135万元。福建民生项目援疆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13.77%,占福建援疆资金总额的79.56%。主要包括:富民安居工程6个,可安置8722户;定居兴牧工程6个,可安排1628户游牧民定居;职业教育及培训项目9个以及其他项目16个。

(二)扎实推进智力援疆,提升人才队伍素质。2014年智力援疆项目1个,全省共安排资金5883万元。上半年已选派176名中长期和48名短期的援疆干部,其中党政干部69名、教师34名、医务人员65名、农业科技人员41名、城市规划建设和广播电视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15名。同时,将原3个月短期援疆的医务和农技人员调整为半年。

(三)大力强化产业对接,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截至2014年7月底,共引进8个项目,总投资30.7亿元,其中开工(落地)项目7个,总投资29.6亿元,完成投资4.5亿元;在谈项目5个,总投资19.78亿元,涉及煤电煤化工、新能源、软件开发、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商贸和现代服务等行业。

跟踪审计结果表明,福建省援疆资金的安排和拨付符合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目标要求,援疆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审计发现个别指挥部援疆资金拨付缓慢、个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基建程序不规范、个别项目招标控制价超规模超概算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个别指挥部援疆资金拨付缓慢。根据福建省政府批复的2014年省本级及各地市援疆项目资金合计28793万元,其中福建省本级6844万元、各设区市合计21949万元;截至2014年9月底,福建省财政厅及各设区市财政局均已全额拨付到位。但由于项目业主未及时提供相关手续资料、或配套资金未到位等种种原因,个别指挥部到位资金拨付率偏低。其中省前指已拨付的资金仅占到位援疆资金的18.83%、厦门分指挥部已拨付的资金仅占到位援疆资金的22.46%。

(二)个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木垒县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园职工宿舍和餐饮楼项目未签订咨询服务的相关合同、协议支付咨询费3万元。

(三)部分项目基建程序不规范。有3个项目未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有4个完工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有1个完工项目未经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有1个在建项目未办理项目选址意见书,有7个项目招投标不规范。

(四)个别项目招标控制价超规模、超概算。木垒县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及化验室项目,原批复扩建部分投资418.68万元,但招标控制价却为447.72万元,超概算投资29.04万元。木垒县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园职工宿舍和餐饮楼建设项目经批复的概算总投资900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概算776.34万元,但招标控制价却为893.85万元,超概算投资117.28万元。

(五)核减工程造价2047.61万元。项目竣工决算已审结11个项目,合计概算总投资13370万元,竣工决算审计总金额11322.39万元,经审计核减投资2047.61万元。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福建省省市两级审计机关已分别出具审计报告,责成相关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整改。截至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一是援疆资金拨付缓慢问题,经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及时组织并协调有关项目单位加快进度,已将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二是木垒县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园职工宿舍和餐饮楼项目未签订咨询服务的相关合同、协议支付咨询费3万元问题,目前木垒县劳动就业局已与昌吉创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补签合同。

三是关于基建程序不规范问题,大部分单位已经补办相关手续;有关招投标不规范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进一步规范,并从机制体制上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进行规范。

四是个别项目招标控制价超规模、超概算问题,木垒县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及化验室项目超概算投资29.04万元,木垒县发改委经与昌吉州发改委沟通达成一致,项目建设超概算10%以内,州发改委予以认可。木垒县民族刺绣文化产业园职工宿舍和餐饮楼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超概算投资117.28万元问题,木垒县就业局将在项目施工中严格控制造价,加强管理,严防项目超概算。

五是11个项目核减工程造价2047.61万元问题,各项目业主单位已依据审计结果与施工单位结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