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2013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4-02-20 16:59

根据审计署《关于印发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投发〔2010〕167号)要求,2013年8月起,福建省审计厅和各设区市审计局先后派出10个审计组赴新疆昌吉州,对我省援疆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援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跟踪审计结果汇总公告如下:

一、我省援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根据我省援疆年度计划,2013年我省援疆项目34个,其中援疆工程项目27个、智力援疆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28.09亿元(含续建项目2013年之前投资额)。资金构成包括:中央投资资金1.73亿元,我省对口援助资金3.37亿元(含续建项目2013年之前投入的援疆资金,2013年援疆资金为2.45亿元),自治区及地方配套资金10.82亿元,其它投资资金12.17亿元。截止2013年9月底,我省对口援助资金到位2.45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21.86亿元,占年初概算投资总额的77.83%。

二、审计评价

三年来,我省援疆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族干部群众和援疆干部共同努力,援建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年来,共实施民生援建项目102个,安排援疆资金10.09亿元,占援疆资金总额的87%。主要包括:富民安居工程投入3.78亿元,受益农牧民31576户,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保护了牧区的生态环境;教育基础设施项目14个,安排援疆资金1.51亿元,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各界对各类教育的需求;医疗卫生项目17个,安排援疆资金2.41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受援地的医疗卫生水平;农业及产业园区项目10个,安排资金1.10亿元;基层政权项目建设19个,安排资金0.38亿元。

(二)大力推动产业援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省市两级援疆前方指挥部等着力促成市场前景好、新增就业岗位多、能有效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并且有利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落地昌吉州,三年来,共为昌吉州新引进产业对接项目92个,总投资212亿元。

(三)扎实推进智力援疆,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三年累计选派876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进疆开展智力援疆工作,累计接收昌吉州到闽培训干部6400多人,招收3000多名新疆学生赴闽学习。

我省援疆项目建设模式有两种:一是“交钥匙工程”项目,主要由援助方负责实施;二是“交支票工程”项目,主要由受援方负责实施。跟踪审计结果表明:福建省援疆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从审计抽查情况看,主要在招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理以及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一些不足。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有1个项目违反法定的招投标时间要求,有1个项目使用未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招投标;有3个项目超概算111.49万元;有1个项目超合同约定比例支付工程进度款32.06万元,且存在建设工期拖延问题;有1个项目合同约定的预付款比例不符合招标文件规定;有2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145.1万元;有4个项目存在配套资金1197.69万元未及时到位;有8个已完工项目未及时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有17个已完工项目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经按照有关规定责成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整改。其中:多计工程款问题,相关分前指已责成项目建设单位等按审计审定数支付工程价款;合同约定的预付款比例不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相关分前指已责成项目建设单位修正不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相关合同条款;1个项目超概算问题已报发展改革部门进行调整;相关分前指等单位已责成相关单位尽快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及组织竣工验收,并提出完成时限要求等。

四、审计建议

(一)积极协调昌吉州有关部门及相关市县,力争地方配套资金及时到位,确保我省援疆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二)做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和资产移交等工作。前后批援疆工作人员应按照有关档案的管理制度和要求,分门别类做好建设项目以及财务档案的整理和验收,并及时归档、移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