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审计重点课题研究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7-03-06 16:01

各设区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省审计学会各有关会员单位:

根据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近四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和2017年重点课题研究计划,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经研究确定了今年我省审计重点研究项目,请各单位积极整合研究力量,认真做好课题的组织申报和研究工作。

一、公开招标课题

(一)研究方向

1. 国家治理框架下审计防护体系建设研究。在党和国家新的执政理念下,国家审计应根据形势的变迁,重新审视和定位国家治理框架下审计的目标和作用,本课题主要研究在强化免疫系统作用基础上审计防护体系的建设问题,着重探索如何通过加强审计,从把关源头,控制过程等节点入手,建设审计防护体系,促进相关制度机制的完善,深化和扩大国家审计作用的层次和范围,切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 大数据环境下审计技术方法研究。审计以数据分析为基础,涉及到财政资金运行的各个维度,如何高效获取和利用数据,如何建构大数据思维并以此建立观察经济运行的分析框架,是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本课题主要研究构建数据关联的审计思路和模式、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

3. 审计机关风险管理研究。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经济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同时,审计机关所承担的风险也随之加增,本课题主要研究现阶段审计机关风险的主要表现,加强审计风险管理的对策建议。

(二)招标课题申报

招标课题重在解决审计发展问题,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符合以下条件的课题组均可申报,申报题目可围绕招标课题方向进行自拟。省审计学会将组织立项评审,确定3~5个中标单位,4月底前下达课题立项通知,并将根据省厅预算安排,向每个中标单位拨付相应课题补助费。

1. 申报条件

(1)课题组负责人:具有副高以上(含副高)的专业技术职务,具备丰富的审计相关工作经验及扎实的审计相关专业理论功底,能够胜任申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组织、指导及研究工作。

(2)课题组成员:课题组人数不少于3名,其中,至少有1名成员具备审计相关工作背景,且50%成员应具备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2. 申报程序

申报单位应认真如实地填写《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申请表见附件1)。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申报时,申请材料(纸质稿2份及其电子稿)先交由所属设区市审计学会审核同意后,统一报送省审计学会秘书处;高等院校、省厅各处室单位及其他单位可直接向省审计学会秘书处寄(发)申请表(纸质稿2份及其电子稿)。申报截止日期为 2017年 3月 25日

二、定向研究课题

(一)研究方向

1. 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研究。结合省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每个课题组只需研究一个方面):一是按照乡镇领导干部职责范围及履职情况,研究如何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纳入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提出审计的目标、内容与方法;二是结合我省海洋资源状况,研究以海洋资源为考量对象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内容与方法;三是结合我省森林资源状况,研究以森林资源为考量对象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内容与方法。

2. 县区审计机关发展研究。主要研究当前县区审计机关发展面临的问题,及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形势下市县审计机关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二)研究申报方式

定向课题由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各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组,采取独立研究或合作研究方式进行研究(申报表见附件2)。其中,独立研究是指各级审计机关由本单位独立研究完成,研究过程不必审核,及时报备即可;合作研究,是指审计机关与省厅科研所进行合作,此方式需报经省审计学会审核并择优确定,合作单位将获得省厅适当的课题补助。

请各市(县、区)审计局(学会)将本单位定向课题申报表(纸质稿1份及其电子稿),寄(发)至省审计学会秘书处,申报截止日期为 2017年 3月 25日

 

联 系 人:陈秀凤

联系电话:0591-63396589

电子邮箱:fjsjx@163.com

联系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01号15层(省审计学会秘书处)

邮政编码:350003

附件:1. 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doc

2. 2017年度福建省审计科研定向课题申报表.doc

 

 

 

福建省审计厅

2017 年3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7年 3月 6日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