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审计课题研究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6-03-03 00:00

各设区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省审计学会各有关会员单位:

根据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2015至2019年审计理论研究规划和2016年重点课题研究计划,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将“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研究”等6项课题作为今年全省重点研究项目,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协调各方面科研力量,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开展审计重点课题研究活动。

一、定向研究课题

(一)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研究。

分析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存在的风险及其产生原因,研究探索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范和质量管理机制,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转型升级。

(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研究。

结合我省开展的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实践,从审计的成果和经验分享角度,探讨深化政策跟踪审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扶贫、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领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的成效,以及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三)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研究。

结合省内相关试点工作的进展、成效和存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主要研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制度的架构,以及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责任界定和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等。

二、公开招标课题

(一)审计职业化研究。

结合审计职业特点,借鉴其他行业或部门的职业化建设经验,主要研究:审计职业化的内涵和外延,审计人员准入、聘任、交流和退出机制;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审计职业保障制度,审计职业化建设的主要措施建议等。

(二)审计全覆盖的方式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审计全覆盖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实现审计全覆盖的主要瓶颈和问题,如何进行审计资源整合,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和提高审计效率,以实现审计全覆盖。

(三)“十三五”期间我省审计发展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我省审计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审计工作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应采取的对策措施。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一)定向课题申报。

定向课题要求立足实践,重在解决审计实务中的难点问题,由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各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组,采取独立研究或合作研究形式组织申报。独立研究,是指审计机关以本单位人员或课题组名义申报,独立研究申报无需省审计学会评审,只需上报备案;合作研究,是指审计机关与省厅科研所进行合作研究,合作研究申报单位需经省审计学会审核后择优确定。学会将根据省厅预算安排,对合作研究单位进行适当的课题补助。

请各设区市审计局(学会)将本设区内的定向课题申报表(纸质稿和电子文档各一份)收齐后,统一寄(发)至省审计学会,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30日(申报表见附件1)。

(二)招标课题申报。

招标课题要求立足创新,重在解决审计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符合以下申报条件的课题组均可申报。将由省审计学会组织立项评审,确定3~5个中标单位,报批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学会将根据省厅预算安排,向每个中标单位拨付课题补助费。

1.申报条件:

(1)课题组成员:课题组人数不少于3名,其中,至少有1 名成员具备审计相关工作背景,且50%成员应具备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2)课题组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审计相关工作经验,或具有扎实的审计相关专业理论功底,能够胜任申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组织、指导及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2.申报程序:

申报单位应认真如实地填写《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的申请书,先交由所属设区市审计学会审核同意后,统一报送省审计学会秘书处;高等院校、省厅各处室单位及其他单位可直接向省审计学会秘书处报送申请材料(包括2份纸质稿和1份电子文档)。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30日(申请表见附件2)。

 

联 系 人:陈秀凤

联系电话:0591-63396589

电子邮箱:fjsjx@163.com

联系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01号15层(省审计学会秘书处)

邮政编码:350003

 

附件:1. 2016年度福建省审计科研定向课题申报表.doc

      2. 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doc

 

 

福建省审计厅

2016年3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6年3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