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审计课题研究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5-03-04 00:00

各设区市审计局、省审计学会各有关会员单位:

根据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2015年重点课题研究计划,并结合省审计厅中心工作和我省审计科研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将“经济责任审计研究”等课题作为今年全省重点研究课题,请各单位积极组织协调各方面科研力量,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好审计重点课题研究活动。

一、设区市审计局(学会)、中青年审计理论研究组定向研究课题

(一)研究方向

1. 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研究如何科学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针对党委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的履职特点,探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责任划分与界定;经济责任审计运行机制问题研究;从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和提高使用效益出发,探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问题, 研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研究

通过总结国内外开展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做法与经验,研究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促进审计机关主动作为,紧跟政府步调,对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探讨如何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切实当好落实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促进“新福建”建设,切实发挥审计保障作用。

(二)有关要求

各设区市审计局(学会)及全省各中青年审计研究组均可围绕以上课题进行申报,每个设区市审计局(学会)至少申报一项,并于4月5日前将填写好的《2015年度福建省审计科研定向课题申报表》(见附件1),发送到省审计学会电子邮箱;8月底前将研究成果(纸质稿和电子文档各一份)报送省审计学会秘书处。

二、面向社会进行招标的研究课题

省审计厅将“审计全覆盖研究”等三个课题,委托省审计学会面向全省组织公开招标立项。

(一)研究方向

1. 审计全覆盖研究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实现审计全覆盖进行研究。主要通过分析目前审计覆盖面的现状,研究如何改进审计计划和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努力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探索如何通过联网实时审计,提高审计覆盖面和频率;探索如何通过统筹组织经济责任审计、联网实时审计、常规审计和专项审计提高审计效率,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途径。

2. 审计报告改革研究

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审计报告的发展沿革;分析当前审计报告存在的缺陷和问题;探索审计报告改革的思路、内容和做法;根据审计报告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探讨如何设计不同种类报告的结构和内容。 

3. 如何创新审计模式,改进审计方式方法

主要研究审计机关如何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水平,探索应用“云技术”,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能力和水平。

(二)申报程序

1. 各申报单位应认真如实地填写《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2)。

2. 各市(县、区)审计机关及其中青年研究组申报的《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先交由所属设区市审计学会审核同意后,统一报送省审计学会秘书处。各设区市审计学会要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内容,并明确签署意见,确保申报质量。

3. 高等院校、省厅各处室单位和其他会员单位直接向省审计学会秘书处报送申请材料。

4. 省审计学会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情况,确定3~6个中标单位,报省厅批准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书,每个中标单位将拨付一定额度的课题研究经费(具体金额按省审计厅批复的预算安排)。

(三)申报要求

1. 课题组负责人应有组织课题研究的能力,并且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 课题组应具有较好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审计实务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尽可能实行审计科研人员、审计机关有研究能力的业务骨干、专家学者“三结合”,鼓励高校和地方审计机关联合组织研究。

3. 课题申报截至日期为2015年4月5日,逾期不予受理。报送省审计学会的课题申请书,应包括2份纸质稿和1份电子文档。

 

联 系 人:陈秀凤

联系电话:0591-63396589

电子邮箱:fjsjx@163.com

联系地址:福州市华林路201号15层(省审计学会秘书处)

邮政编码:350003

 

附件:1. 2015年度福建省审计科研定向课题申报表.doc

      2. 福建省审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doc

 

 

福建省审计厅

2015年3月4日

 

 

 

 

 

 

 

 

 

 

 

 

 

 

 

 

 

 

 

 

 

 

 

 

 

 

 

 

 

 

 

 

 

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                              2015年3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