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业务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17-07-30 16:51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资金以及总体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实行审计全覆盖。

2016年预算安排业务经费2079.73万元。

(二)具体项目安排情况

2016年度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安排审计项目94个。一是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风险防范”五个抓手,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推动财政改革,开展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三是围绕促进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围绕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五是围绕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项目建设,组织开展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六是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围绕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资源环境审计;七是围绕维护地方金融安全,促进增强合规经营意识,防范金融风险,组织开展部分农信社审计;八是围绕推动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维护民生利益,组织开展全省扶贫审计;九是围绕促进社会保障政策制度的执行和完善,组织开展2015年省本级社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十是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围绕落实医疗保险政策、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组织开展全国医保基金审计;十一是根据审计署的授权,围绕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国外贷援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

二、评价过程及绩效分析

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绩效评价工作要高起点、高质量,为今后各类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也为以后加强机关预算绩效管理积累经验。专门成立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绩效自评工作方案,加强绩效自评工作的沟通协调和组织管理。

(一)落实责任主体。研究确定将审计业务经费项目作为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项目,并确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该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做好绩效自评的组织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协作配合。严格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要求,合理设立评价项目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即时申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绩效目标实时进行跟踪监控,及时纠偏,确保每笔财政资金支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采用综合分析法开展绩效自评,经自评项目达到预期的绩效目标。

2016年省审计厅共审计(调查)94个单位,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19.05亿元,包括:已上交财政2.15亿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16.90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7.89亿元,帮助被审计单位和有关单位挽回或避免损失1.63亿元,核减投资额1.72亿元。全年共出具审计报告114份,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共43篇,被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批示、采用27篇(次),占提交总篇数的62.79%。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221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63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项。

(四)项目绩效自评分析

经过自评,审计业务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7.27分。其中:

1.投入(30分)

涉及资金下达率、成本控制率、资金到位率、资金使用率、支出规范性等指标,该部分自评得分27.27分。

2.项目过程情况(30分)

涉及目标的合理性、目标完成率、完成的及时性、管理制度保障、财务制度健全性、财务管理有效性等指标,该部分自评得分30分。

3.产出效益情况(40分)

涉及项目完成数量、完成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意度调查等指标,该部分自评得分40分。

三、存在问题

当前审计业务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审计资源整合、审计力量统筹力度仍需加强,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向社会审计组织加大政府购买审计服务力度方面还需要加强探索;二是受审计资源所限,审计覆盖面不够,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在审计成果的提炼和综合开发利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四、有关建议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手段,作为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省审计厅将继续加强探索,深入研究解决薄弱环节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优化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绩效自评工作。

附件1:2017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审计业务经费).xls

附件2:2017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省级革命老区县).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