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莆田市审计局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日期:2023-08-30 16:2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今年以来,莆田市审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审计业务为支撑,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审计团队战斗力、廉洁从审保障力,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领导。树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通过党组领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的联动机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做到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3年共安排5个板块44个审计项目。 

  二是始终坚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推行“党建+审计业务主题沙龙”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为全市审计系统党员、干部相互学习交流、思想碰撞创造机会、提供平台,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今年7月,莆田市审计局以“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探索”为主题,开展第一期“党建+审计业务”沙龙活动,并邀请省厅业务处室和市直有关单位参加,展现出了较好的活动成效。 

  三是始终坚持服务基层一线工作。实施“党建+助力服务基层一线工程”,与挂钩的基层党组织联学联建,通过走访调研、资源共享、联办共建、服务群众等形式,推动机关干部力量和服务资源“双下沉”。20236月,莆田市审计局党总支联合度尾镇砺山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共建促振兴同心向党庆七一”主题活动,现场为砺山村协调解决发展问题3件。 

  四是始终坚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实施“党建+师带徒、徒助师干部互帮工程”,坚持“老、中、新”相结合,打破科室、县(市、区)界限,围绕全市审计系统上下“一盘棋”,目前结对11组师徒对象,通过“三带三助”形式,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实施“党建+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促进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养。今年上半年,组织12人次年轻干部参加上级相关业务培训,并开展全市审计系统年轻干部“阅见未来,与智同行”读书分享交流会。 

  五是始终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召开全市审计系统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实施廉洁审计工作“六个一”活动方案》,严格执行“四严禁”和“八不准”规定,落实廉洁审计审中走访和审后回访机制,坚持做到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全覆盖。上半年,开展审中廉政走访17次,审后廉政回访11次。 

  近日,莆田市政府系统党委调研组莅临我局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我局实施的“党建+三工程一沙龙活动”以及“廉洁审计六个一活动”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得到调研组高度评价,表示要在全市政府系统组织推广,并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我局典型做法。(莆田市审计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