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红
来源:审计署 时间:2022-11-24 11:13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近期,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组成采访组,赴福建对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红进行了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这次大会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杨红: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最大的感受是责任,沉甸甸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明确了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一起学一起悟一起干,团结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增添动力、增添能量、做出贡献。  

 

 

 整个会议期间,哪些见闻、哪些事情,让您至今印象深刻? 

 

 

  杨红:整个会议期间,让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是,代表们饱含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两个确立”已深深扎根在大家的心坎上,会场内外激昂着团结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深刻感悟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结合”推进和拓展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国沃土、传承中华文明、契合中国实际、呼应百姓心声、饱含着中国特色,这是面向未来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信,新时代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推动中国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为审计系统的党代表,您认为在接下来的学习贯彻活动中应该怎样具体落实? 

 

 

  杨红:接下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全面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坚持全面把握,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和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带动大家一起学、一起悟,做到知其言也要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断深化对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的认识。坚持全面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站位全局、服务大局,谋划和推动福建审计工作,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发挥审计直接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优势,用情用心用力服务群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驻进百姓心田,引导百姓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未来五年,福建审计机关在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具体的计划和举措? 

 

 

  杨红: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审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审计办工作机制,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发挥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作用,支持市场主体做大蛋糕,服务政府部门分好蛋糕,保障人与自然共同体用好蛋糕,促进制度集成和政策叠加,最大限度地放大宏观调控效果;着眼经济安全,加强预警防控,为精准拆弹提供精准服务;聚焦重大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增强震慑;聚焦破解新发展格局中新情况新问题,深化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服务水平,推动审计由发现问题向系统性推进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聚焦乡村振兴、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充分发挥审计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推进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建设,使各项具体制度机制充分联动和衔接配套,共同落实改革目标,实现战略意图。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服务保障新福建全面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