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诏安九侯山记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时间:2023-12-12 10:53

  丁酉年秋,孟冬既望,适会同学访九侯之山,遥襟逸兴,不胜叹咏。因研笔墨,略抒文采。 

  是日也,九侯清胜,碧日藏云,枕潭湖而接乌山,踞南闽而睨丹诏。远而望之,点滴苍翠缀白玉;迫而临之,盈虚流风拨心弦。寻幽探胜,盘蜿蜒于上路;悟道修心,步踌躇于深林。峻崤耸叠,怪石嶙峋。云游无碍,应无住而法随;山名九侯,越岫幌以天开。 

  听松涛,沁凉风。烟波荡其浩渺,山泽通其云气。拱北撑天,参贯三极之道;建亥应钟,创制四时之序。独秀群峰,爱此奇岩。暝日携紫雾连山,清涧挽古寺归藏。浪子回头,明清书画之神品,状元摹刻,南闽万山之第一。六祖南遁,遣怀让以济法流;朱朝穷途,托青山以竞中兴。天造棋盘,仙人对弈,万古风流纵横;地伏双龟,阴阳和济,千载日月相推。晦翁致知,天然桥上观书;道周退藏,大雄殿前洗心。龟鲤磐石,松鼠跃枝,青犊眠田,石佛飞仙。五儒以绝学传道,古佛持宝幢接引。登楼望海,极心胸之辽廓,凭栏俯瞰,尽参差之人家。 

  夫人之一世,无始无终。一切有为法,亦无为法。湛寂法流,住不二以观福胜。妙道玄凝,破法我而至菩提。读书之乐,如登山而炊,初负重而上,及其食毕,一身无所带下。不负重而上,无以食也。仍负重而下,无所得也。下学上达,像如此,初学时,有积学笃行之教,及其有成,犹见月忽其指耳。不系繁目,不坠数罟,精一于心,除累于行,此乃圣人之学,而后学所蔽者久矣。古人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登斯山也,有风琴云韵,松涧玉泉。浣心洗耳,旷怀达生。敢以敝才,稍抒情意,歌咏山川如上。 

作者姓名:胡逸超            单位:漳州市审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