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光荣啊,光荣亭

日期:2023-10-23 10:39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革命老区上杭县有个才溪乡(现为才溪镇),因毛泽东三到才溪开展调查研究,并写下了《才溪乡调查》而闻名于世。 

  在才溪溪畔有一座绿荫掩映的朱红色的亭子,那是让才溪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让参观者仰慕不已的光荣亭! 

  今日路过,我又一次走进那光荣的亭子,去触摸那段红色的历史。 

  光荣亭坐西向东,正面四根方形柱子,柱子上刻有梅、兰、竹、菊,堪比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中国画。亭子的外形酷似牌坊,有三个拱形门,中间门高大,两边门较小。中间那层最高处有五角星浮雕,里面刻有倒挂的斧头镰刀,那是工农联盟的象征,是苏维埃政府的标志。下面有一幅横向的书画卷浮雕,刻着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光荣亭”亭名。亭名下面是双狮戏球装饰图案。左右拱门上层是梅花植株浮雕,下层为向中间奔跑的鹿和奔跑的骏马,因而形成了对称的美。足见当时工匠们的技艺精湛,融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和红色元素,可谓别具一格,令人赞不绝口! 

  走进光荣亭,竖立在亭正中间的一块石碑首先映入眼帘,碑上刻着一个红五角星和“我们是第一个模范区”九个醒目的大字。当年才溪苏区人民,为建设一个真正民主的苏维埃政权,他们积极做好选举宣传和动员,成为全苏区选举工作的模范;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支援红军打胜仗,他们在全苏区建立了第一个劳动合作社、消费合作社,成为全国合作社运动的发源地;为扩大红军,建立巩固的后方,他们拥军优属,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烈军属,从而开创了苏区双拥运动的新路…… 

  光荣属于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敢创第一的才溪人民。1933年,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为了表彰才溪人民的巨大贡献和光荣业绩,在才溪老圩坪上建造了光荣亭,并把刻有“我们是第一模范区”这块奖给才溪人民的石碑竖立在亭的中间。而19341月在江西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又被中央苏维埃政府授予才溪区“我们第一模范区”光荣称号。抬头望去,在亭内左上边还悬挂着一块红底黄字的长形牌匾,记载着193312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表彰才溪人民在春耕夏收运动中取得的成绩。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光荣亭是重建的,当年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勾结地方恶霸地主进行反攻倒算,疯狂复辟,才溪人民遭受到严重的摧残和迫害,光荣亭也被敌人彻底毁坏,却被一位叫苦嫂的母子俩冒着生命危险把被砸后残存的留有红五星和“我们”两个大字的碑块扛回去,冒着生命危险埋在菜园里。那是他们光荣的基因,历史的见证,红色的血脉。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才被当地群众在种菜时发现,后来就把这块石碑保存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里供大家参观。如今,参观者只要看到那块残缺的石碑,就会想起千万个为革命作出贡献的才溪人民,想起为保卫胜利成果而付出巨大代价的才溪人民! 

  新中国成立后,才溪人民要求重建光荣亭。195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拨专款重建光荣亭,1956年,当地能工巧匠在原址上按当年的图样重建了光荣亭,才溪人民把重建光荣亭的事情写信告诉毛主席,毛主席收到信后亲笔题写了“光荣亭”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据说毛主席一生只为两座亭题写过亭名,一座是长沙爱晚亭,那是他青年时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地方;另一座就是才溪光荣亭,寄托着他对才溪、对闽西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对革命时期老区人民巨大付出的肯定和赞许。 

  走出光荣亭,回头远望,一片晚霞映染了亭子上空,红遍了整个乡村,亭前溪水潺潺,两岸华灯灿灿,休闲道上清风扑面,荷塘里花香怡人,向人们展开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如今,才溪不负荣光,再创新时代模范乡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一项项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才溪正以新的姿态展现新担当,以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壮丽凯歌。 

  作者姓名:黄庆平               单位:上杭县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