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扬鞭的与拉车的

日期:2023-07-18 16:4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小时候不太懂,为什么每次母亲发无名之火,大骂父亲的时候,他总是蹲在墙角旮旯,抽着闷烟,一声不吭。 

  到了中年,我才慢慢明白,一个家庭的兴旺与发达,就如一辆牛车缓缓前行,总有一个扬鞭的,也有一个低头不语,使尽力气拉车的。而那个扬鞭的就是母亲,拉车的便是父亲。 

  母亲扬了一辈子,父亲拉了一辈子车,直到现在。只不过,扬鞭的力度相比以前,小了很多,而父亲继续拉他的,沉默不语,只顾前行。我不知道,在父亲心里,他拉的这辆有没有终点。 

  我劝母亲,不要再对父亲动不动扬起鞭子,母亲笑了笑:他早习惯了。父亲老了,还在拉他那辆舍不得丢弃的,左手握右手的车,娴熟、惬意、自得其乐。母亲就隔三岔五,从市里驱车赶到他上班的地方,为父亲浆洗衣物被褥。每逢这时,工友们总是羡慕父亲背后那个扬鞭的人—母亲。 

  那个年代,人们生活极其困苦,物资匮乏,光景很是难熬。每次父亲外出做工,母亲为他整理好衣物、起居物资,用蛇皮袋装起,再塞几个馒头,送出家门,母亲就回来了。父亲头也不回,搭汽车、赶火车,在他那个到处转战的工位上,一待就是一年,有时候过年也不回来。 

  我清楚地记得,母亲最高兴的时候,是拿着父亲从远方寄回来的汇款单,到邮局取钱的时候的情景。母亲就像小孩,笑得合不拢嘴。我和弟弟读书成长,母亲没少给过我们一分钱。少年不知愁滋味,那个时候,不去想也很少想,钱是怎么来的。 

  现在懂了,那些钱大多是父亲,这个默默"拉车"的人,一分一分挣的,又一分一分攒下来,通过母亲拿给我。 

  母亲要强一辈子,是那个对生活敢于扬鞭的人,对父亲很"",对自己也不放过。父亲常年在外,母亲就在家全权打理,养猪种庄稼,教育我读书,无论农忙于否,里里外外都是一个人。我和弟弟长大了,就帮助母亲务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时候,父亲仍只身在外,印象中我读大学以后,和父亲见面的次数是数得着的。 

  今年上半年,母亲身体出了一些状况,我向单位请了假,回老家探望照料。说是照料,更多的是带去精神慰藉。父亲,那个在我心目中,一直"拉车"的人,同样从单位请假回来,连续月余,俯身床前,不离左右。在病房里,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上,一辆"牛车"在缓慢前行的过程中,扬鞭的与拉车的,最为和谐温馨的一幕幕画卷。 

  岁月的光影总会在不觉间留下世间最值得珍藏的那些感动、那些回味。母亲总是说,牛不拉车,就要扬起鞭子。而父亲在经年累月的背负中,似乎早就摸透了扬鞭人的脾气秉性,该启程的时候,自然就又动了起来。 

  母亲情况有所好转,能生活自理的时候,父亲安排完母亲的生活所需,又拉起他那辆熟悉的"车子",默默行进了起来。 

  我的假期快要到了,在返程的飞机上,窗外一团团进入视野的白云悠闲自在,轻薄缥缈,我在想,它们的终点在哪里呢?而父亲母亲的终点又在哪里? 

  或许,他们只要活着,生命就没有终点吧!(泉州市审计局 王红波创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