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国门卫士”的滚烫人生

日期:2023-07-03 10:59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几次邀约林德平,因其公务缠身,终究未果。周五下午快要下班的时候,手机突然微微震动,划开屏幕:红波老弟,本周末是否有空,可见一面。三月的刺桐城,春风悄悄地混入和煦的阳光,慵懒地亲吻着这座城市各个角落。周六午后,我把自己精心“处理”一番,便驱车前往。 

  见面地点是一处民宅,空间不大,但陈设摆放整齐。林德平早到几分钟,天庭饱满,头发花白,但短而精神,似一根根银针立在头顶。不经意间,林德平炯炯双目里透射出来的阵阵坚毅与炽热,如电波一般,瞬间侵染我的全身。 

  由于事先约定,双方相对坐定便开门见山。林德平,厦门海关缉私局泉州海关缉私分局四级高级警长,是“全国缉私系统缉私先锋”“全国缉私部门优秀共产党员”,获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 

  参天大树离不开土壤的深厚与滋养,林德平同样如此。他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莆田仙游人。八闽多山,林德平生活的小村庄山路蜿蜒、群山环抱。那是个物资匮乏的时代,人们经济活动主要以农业为主,但乡风纯朴,大家在生活上经常相互接济实属常事。 

  林德平从小跟着父母务农,长年的劳作和良好的家风如一股股清泉,不断滋润着他的肌体,撞击着他那颗幼小的心灵。父亲常讲:“信交朋友,惠普乡邻。恤寡矜孤,敬老怀幼。” 

  从小林德平就把稚嫩的善良与感恩带给了乡邻。每到农忙时节,他总是主动帮助家里缺少劳力的农户插秧、收稻子。每每这时,林德平父母脸上总是挂满了宽慰与骄傲。 

  林德平后来考入原福建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关缉私警察。从警25载的他,先后参与办理500余起刑事行政案件,涉及濒危物种走私、冻品走私等大案要案,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1次,连续7个年度考核“优秀”。 

  调任分局法制部门工作以来,他深耕专业知识。2021年,他一边参加疫情防控,一边加班加点,主动投入海马干特大走私专案的侦破办理之中,负责案件证据收集梳理、提捕、移送审查起诉等工作。几十年来,他注重证据构建,以法律为准绳,为我市规范缉私执法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有效维护了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林德平对事业炽热滚烫,对人民群众同样如此。翻开他一摞一摞叠放整齐的荣誉证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全国海关最美志愿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泉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泉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一个个耀眼的光环映入眼帘。 

  上善若水,然而早早蕴藏在林德平心头的这条清溪,最终要流出来,却是需要机缘。林德平谈道:“2006年,一个普通的日子,我突然收到市中心血站寄来的一封信,才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型,是一种稀有血型,人们称它为‘熊猫血’。”  

  说到这里,林德平眼里闪过一丝激动,又好像燃起一团火焰。几天后,他到血站登记成为应急献血者,并加入我市当时民间自发建立的Rh阴性血型QQ群。 

  “找到组织”以后,林德平逐渐认识到自身特殊血型在特殊的时刻对于拯救生命的重要性。这时,一个念头在他心里萌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他要站出来,他要在这个群体当中,在需求与供给之间架起一座“生命连心桥”。 

  林德平主动担任了Rh阴性血型QQ群管理员,积极与血站、医院对接,掌握更多地需要帮助的人的信息,又将信息及时传递给QQ群成员。2011 年 7 月的一个晚上,群里的一条求救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位南安的老人在劳作时,不慎摔倒导致脚骨断裂,需要马上手术。手术前,家属被告知老人为 Rh 阴性 A 型血,需备血 1200 毫升才能手术,而当时血站只有 600 毫升的库存。获悉情况后,林德平立即与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并约另一位同血型的朋友,连夜赶往泉州东街献血站,献出了滚烫的血液。 

  公益之路是心灵净化之旅,但偶尔也会让他们骨鲠在喉。有一次,服务队接到一个来自漳州的求救电话,称有人发生车祸导致出血,上手术台前发现是 B 型 Rh 阴性血型,同样医院备血不足。确认好信息后,泉州地区的 4 名与车祸当事人同血型的朋友,立即包车赶到患者所在医院请求献血。不过,他们却被迎头浇来一盆冷水,遭到医院质疑:“找一个有‘熊猫血’的人都难,怎么这么快就来了 4 个,你们是非法卖血的吧?”后经“验明正身”,院方才得以确信。 

  如何让Rh阴性血公益献血事业更加规范、更加快捷,实现医院临床用血与献血者“零距离”,林德平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他积极与泉州市中心血站、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为当时他所带领的泉州民间“熊猫群”寻求官方支持。 

  有心人,天不负。2013 年 5 月 27 日,中国红十字志愿者泉州市 Rh 阴性血型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林德平众望所归,被推选为服务队队长。 

  成立以来,他们不仅在泉州本地做公益,还经常到漳州、龙岩、厦门、莆田等地参加应急献血。仅 2018 年,服务队就有 232 位志愿者参加应急献血,共计捐献稀有血液 7 万多毫升,使得泉州地区全年的稀有血型用血得到充分保障。2017年以来,林德平仅1人献血总计6700毫升,这已超出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2017 年 5 月 13 日晚,晋江市英林中学一名老师患卵巢癌多发性骨转移,急需 Rh 阴性 A 型血的信息传遍微信朋友圈。林德平核实信息后,前往血站捐献了 2 个治疗单位血小板。当他得知该患者的丈夫已离世,目前独自抚养一个 6 岁女儿时,立即向队员发起捐款倡议,几天内,募集到善款 3 万余元实施紧急援助。 

  不觉间,访谈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显然,由于我的到来,林德平陷入了对往事深深的回忆之中。林德平眼里闪耀着点点亮光:“作为一名缉私警察,虽然工作很忙,但对我来说,做公益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我感念人类的善良,感怀刺桐城的开放包容与温暖如春。这座城曾经帮助了多少困苦的人们实现创业梦想,这座城连续多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座城为人们行德向善培植了优渥的土壤。如今,林德平所带领的服务队,在他和他的队员的共同努力、多方奔走下,队员已发展到近1000人,成为全省最有影响力的 Rh 阴性血型志愿服务组织。 

  林德平,这位从莆田大山走出来的汉子,一名普通的缉私警察、“国门卫士”。他把生命化作滚烫、变成炽热,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走得稳健,向着心中久久畅想的那份安宁、那片春光一路向前。(泉州市审计局王红波创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