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群里”的温暖

日期:2023-04-12 10:5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邻居们,谁家有布洛芬或者止痛片啊?”,“有!我家有,我住八楼,我给你送过去还是你过来拿?”,“你加这个人微信,也住我们小区,她是开药店的,你联系她问一下”。 

  这是去年疫情严重期间,留在我所住楼栋“抗疫工作群”里的一段聊天记录。 一段有问有答、有求有应的对话,至今让我备感温暖。 

  我岳父已86岁高龄,患糖尿病已有数十年,需长年注射胰岛素。当时由于药物储备不足,隔离期间药没了。我打遍了之前买药的所有药店电话,均表示由于疫情断货。断药了,老人家早上空腹血糖测量值已达高危边缘,我和妻子急得团团转。 

  突然,我灵机一动,何不在楼栋“抗疫工作群”碰碰运气。于是,我将“求救”信息发到了群里。没想到,在我按下“发送”指令不到一分钟时间,便有了回复。您好!您住几楼,我安排公司专门在疫情期间紧急送药的同事处理一下,我加您微信私聊”。随后,我把药物品类名称通过微信详细告知对方,通过志愿者,我很快拿到了药物。 

  这件事已过去一年,但我记忆深刻。病毒会传染,人间暖流同样会。我本不是群内“活跃分子”,经过这件事以后,每次看群内消息,除了关注核酸检测等事宜,大家“家长里短”、生活琐事,尤其是困境困难,我都会多看几眼。群里下沉一线助力一线防控的志愿者呼吁大家成立楼栋志愿者服务队,我主动报了名。 

  那段时日,群里每日可热闹了。“邻居们!我家通过平台买的青菜多了吃不完,谁要,我送过去,把楼层房号告诉我就行”,“哎呀,我昨天通过平台定的牛奶送到哪里去了呢?”,“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是我们送错了”,志愿者立刻答复。“没关系,没关系,你们太辛苦了,我自己在群里问问,送错的我们自己调整就行了,再次感谢你们哈”。 

  楼下每日核酸检测现场,我看到了志愿者轻柔地搀扶耄耋老人的情景,看到了群众为志愿者递过去的一杯杯热水,也看到了人们同心抗疫的团结和信心。建楼栋“抗疫工作群”的初衷本是为了方便开展防控工作,没想到却成了群众“暖心群”、“解难群”。 

  当前,国家已全面放开疫情管控,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之中,但来自“群里”的温暖仍然在传递着,温暖着群里的每一个人。(泉州市审计局王红波撰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