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母亲的“唠叨”

日期:2023-04-12 10:5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飞机在平流层呼啸,窗外云海连绵,密不透风,大地的景象被遮得严严实实。我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思绪在飞驰中不断流淌,与心中久久怀想的那片土地,那些人,那些事贴得很近很近。 

  出发前,我在心里不断勾画着踏上故土的那一刻。淳朴的人们、广袤的平原、豪放的民风、厚重的历史,还有那今生割舍不下的亲情,对我来说,都是历久弥新的精神宝库,让人痴迷、催人奋进。 

  母亲是个急性子,硬是要求弟弟载着她,一起前往机场。飞机落地以后,还要滑行一段距离,最后乘坐摆渡车到达接机口。老家的天气不比南方,临行前,母亲把她的绝活唠叨,发挥到了极致。     

  出了机舱,寒气刺骨,全身毛孔瞬间紧缩了起来。我心里暗自窃喜,还好听了母亲的话。由于疫情,有好些年没看到母亲了。在接机口与母亲弟弟相遇以后,母亲在我身上一直摸来摸去,看有没有穿毛衣和保暖裤。 

  夜幕降临,关中平原在冷风萧瑟中,张开双臂,迎接远方归来的儿女。高速蜿蜒,从东至西横贯,车子飞驰,交通指示牌上,一个个熟悉的地名接踵而过。经过汉茂陵遗址时,弟弟和我在车上讨论起汉武帝抗击匈奴的故事。 

  父亲没有出门,在家一心给我弄吃的。镶嵌在渭北高原,横贯渭水的这座城市低调而内敛,这是沟通我国华北、西北、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重工业城市。华灯初上,道路中间两旁绿化带,景观带五彩缤纷,流光溢彩,处处年味浓郁。 

  母亲帮我整理完行李,急忙从厨房把饭菜端了出来。我饥肠辘辘,狼吞虎咽了起来。荞麦凉粉、凉拌肘花、擀面皮、臊子面,西北人饮食喜凉勿热,和南方差异巨大。 

  夜已经很深了,母亲睡意全无,拉着我靠在沙发上,慢慢打开了话匣子,继续着她的“唠叨”。我静静地听她说着,不时地点点头,做着回应,向母亲汇报我在外地的生活点滴。母亲在小区打了份工,我之前好多次劝她不要做了,但看到她身体还算硬朗,这次我没有劝说。或许,对她的热爱表示支持,乐其所乐,是另外一种孝道。 

  不觉间,我的眼睛开始打架,朦胧之中感觉有人动我的被子,醒来看看,原来是母亲在掖我被角。“妈!你也快去睡吧”,我对母亲说道。 

  第二天便是农历兔年除夕,我轻轻地走在大街上,若有所思。当母亲的“唠叨”不再成为“烦扰”,变得醇厚、变为浓情,那么,岁月对你的打磨才算真正告一段落。(泉州市审计局王红波撰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