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归来

日期:2022-12-05 16:3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多年以后,我回忆起父亲扶着爷爷的棺椁入土的那一幕,依旧会泣涕涟涟。一别数载,再次回到这熟悉的故乡,忽觉朝如青丝暮成雪。

  昨夜一场雨袭来,打湿了老屋残破的屋檐,滋润了后山露尖的春笋。村口的一枝桃花偷偷嗅到了春天的味道,害羞得粉了。桃树下苍老的黄狗热情地吠着,它认得我回来了。这古屋星错的山村静谧如初,只是田野间不见翻耕的老牛,远处的山间偏添了几座新墓。

  第一条通往镇上的水泥路铺成之后,理想有为的山村青年们犹如插上了翅膀,顺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奔向他乡,安家落户,少有归来。或举家迁出,或老者留守,各有安置,只求安顺。

  每次归来,幸得邻家老妇热情,邀我进屋吃顿柴火饭,米香柴香相得益彰,心头便多了一丝暖。饭间听其念叨,无非是红白事,人世情。每到深情处,我也不觉跟着泪光闪烁。饭后踏进自家的老屋,硬是止不住奔涌的泪珠。去年大雪后崩塌的围墙,虽已无瓜藤攀附,想是不经岁月欺压,安然睡去吧。父亲儿时种下的一株葡萄,酸甜过我的孩提时光,也如完成使命后枯死了。杂草丛生的庭埕,曾经迎接了多少来往宾客,如今成了草蜢蚂蚁的乐园。阁楼也被那采尽百花的蜜蜂霸占了。偏剩得摆放爷爷遗像的里屋,不受风雨侵蚀,不受虫蚁之害。推开里屋门,不免追忆起童年光景。

  爷爷奶奶春时忙种,秋时忙收,自给自足之余,腌些咸菜备给在外的儿女。爷爷常来回于山野之间,奶奶胼手胝足奔忙于厅堂之中。我时常伴他们左右,言传身教,受益匪浅。爷爷逝世之后,老屋不再飘出袅袅炊烟,但炊烟却萦绕在我心头。父亲常训,离家再久再远,也不能忘了自己从哪里来。父亲欲修缮老屋,我甚是感动。然而围墙可再立,葡萄可再植,记忆却无法再拾,有些人亦无法再见矣,想到这我内心愈加悲伤。

  多年以前,我想象着自己离开家乡后的模样,却未曾料想今日也同祖辈一般患上了思乡之疾。爷爷不曾离开过这片土地,父亲从小便离开了,但他期盼着死后可以葬回故土。我想,终有一天,当所有的离开变成了归来,我们便在这土地重聚了。

  作者姓名:陈国强、陈云龙                                 单位:南安市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