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化尽千古愁肠惟烳酒

日期:2022-12-02 11:0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虽然古有“借酒浇愁愁更愁”之说,但闽西上杭客家地区却有“化尽千古愁肠惟酒”之别说。 

  闽西上杭是红色圣地,也是客家祖地。这里居住的大部分是客家人,他们热情好客,招待客人必定会上一壶香醇的米酒,保你喝了一杯又想再来一杯。正因为好喝,所以客家人爱酿酒、会酿酒、酿好酒。在当地要属上杭县南阳镇酿的米酒最为出名,因她采用客家传统工艺,陶埕煨炙,窖藏陈酿,故称“南阳酒”,又曰“客家酒”。 

  每到秋稻收成晒干后,家家户户便开始忙着酿冬酒。为此,他们务必要整洁好酒具,以确保酿酒的质量。精选自家耕种的上等糯米,以斗为单位(一斗约20斤),酿上三五斗不算多,多则七八斗,有些甚至更多。首先,要把糯米用清水浸泡35个多小时,使糯米泡软。接着,先把清洗沥干后的糯米倒入饭甑(一种煮饭的蒸笼),再放到大铁锅中蒸,直至蒸熟。但不能太烂,否则酿出来的酒不清洌,口感不佳。 

  这时,主人打开盖儿,阵阵糯香扑鼻而来,便赶忙盛上一碗,揉成一团,先敬奉厨房灶神君,以保佑平安吉祥、丰衣足食。同时,主人还把第一锅蒸好的糯米饭分送些给左邻右舍品尝,邻居们尝后就说:“好糯米香糯米一定会酿出好酒。”在那物资匮乏的童年时代,我们争着吃糯米团;要是谁家在蒸酒,他家门口准会围着一堆孩子在等吃。接着,主人就把蒸好的糯米饭倒入一个大盆扒松晾凉,待温度适宜(冬季保持在15-30才能拌酒饼粉,温度高了酒饼里的微生物就会杀死,酿出的酒会变酸,温度低了不容易发酵)时放入适量酒饼(酵母)粉一起拌均匀。然后,再倒进大缸,并在酒饭中间按一个小碗般大小用于“出酒”的窝,并用草纸蒙住捆紧缸口。如果当时温度比较低,则要用旧棉被、旧厚衣服、蓑衣等盖紧保温,使之更快发酵。三五天后,主人打开盖儿看看发酵情况。而这时,香气如同小蛇一般钻了出来,酒香四溢惹人醉,正如诗仙李白所述“米酒清新醉仙人,酒香飘醚世人魂”。 

  到了冬至那天,主人会加入“冬年水”,就是把山泉水按一定比例加到酒缸中,从而让酒完全发酵。倘若要酿烈酒,主人则会在加水时用干净的木棍小心地来回搅动几下,这样出来的酒就会又烈又浓,后劲十足。 

  春节前夕,主人会把酿好的酒进行“”熟(把酒煮沸),用来招待亲戚朋友。他们先用一块白砂布垫在漏斗状的竹编滤器中,榨干酒娘,滤出酒水,再把酒水装入酒坛,扎紧坛口,压上石块,并在屋前房后用砖块垒个圆形,中间垫上稻草,放入酒坛,还在坛周围放上谷壳、稻草等燃料,烧上两三天。这期间,主人要视情加燃料,以使生酒完熟。待酒完全冷却后,主人还要进行“割酒”(即把酒的沉淀物过滤干净),使之酒水呈琥珀色,光泽透亮,宛如山茶油。这种出来的酒甘甜醇厚,柔和爽口,喝上一口,回甜生津,赞不绝口。 

  若家中有喜事,或逢年过节,主人就会上酒招待,嘴里还不停相劝:“自家酿的米酒,放心,不上头,多喝点,多喝点。”更有甚者还猜起客家拳,你一拳,我一杯,不醉不归,“劝君莫拒杯,春风笑人来”。而客家媳妇坐月子时常吃的姜酒鸡,就是要加入酒来炖鸡肉,这样才更滋补身子。米酒还可以做药引子、制作散膏丹辅料、炒菜调料等,而且酸了的酒还可以加工做成正宗的家酿米醋。 

  如今,“客家酒”可是当地的“福酒”。客家人勤奋好学,开拓创新,不断改良酿法,创办了福建省自个村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客家酒正从自产自饮逐步走向广阔的市场,热销省内外各大商场及酒店,也是走亲访友的伴手礼,深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上杭县审计局黄庆平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