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古厝村的春天

日期:2022-04-26 09:42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3月的春天,没想到我居然是以这样的方式走进晋江的一个小村落。凌晨四点的永和镇,还是有着初春时的寒意,时不时可见几个设卡点的路口,村里的志愿者在忙碌。可能因为四周都很寂静,连天边的星星都显得孤零零,清冷的空气,弥漫着紧张气氛。 

  “春天责备没有灵魂的人 

  责备我不开花不繁茂 

  即将速朽 没有灵魂 

  星星在黑暗中咀嚼亡魂” 

  不自觉想到了周云蓬的诗,自己写诗极少用重词,今天却偏偏会浮现这用力过猛的,可能是自己也感受了这凝重的氛围。还好,单位的老大哥,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吴边开车边用闽南话说着白天看到的麻雀,缓解了大家不安的情绪。单位最年轻的90后小洪,参加工作才1年多,平时文文静静、不善言辞,看到召集志愿者,义无反顾、毅然奔赴战“疫”一线。“60后—90后”晋江审计抗疫小分队的我们就是在这样特殊的黎明前走进了古厝村。老吴把车停在了村部,我们顺着一条小坡,走到古厝村的核酸检测现场群英小学。镇里的驻村干部老肖和村书记蔡静妮和我们大致介绍了村里核酸检测情况,就开始各自忙碌起来。村里的纪律委员小曾热情地帮我们拿来了防护服,交代了穿戴顺序和注意事项。穿戴完毕,相互打量,虽然看不到面罩、口罩重重遮挡之下的脸庞,但我们仿佛看到对方脸上绽放的笑容——是的,从来只在报道里和电视上看过,没想到自己也有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以抗疫志愿者的身份成为“大白”的一天。我们穿上了“大白”,全身武装起来,只留了一双眼睛,相互在后背写上了各自名字,马上就到了检测现场和志愿者一起维护现场秩序。随着太阳升起,越来越多的群众来做核酸检测,从三明连夜驰援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党员志愿者,并肩作战,白色和蓝色,成为这个三月村民眼中的最美色彩。 

  引导村民“亮码测温戴口罩”,要求居民分批进入等候区,在黄色一米线按工作人员的要求排队进行采样,过程井然有序,全力确保采集安全。医务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晋江市审计局下沉一线的党员们用关心、耐心、细心保障采样工作井然有序,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为确保核酸检测全员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古厝村检测点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送上贴心服务,无须排队优先检测。 

  连续几天的“大白”工作,我深切体会到当“大白”的不易,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口罩、防护罩、手套、脚套,行走起来有些步履蹒跚,脚底踩到水泥地面上还会打滑,遇到下雨天都要小心翼翼。春季昼夜温差大,隔着橡胶手套,也能看到双手已被汗水泡得发白,泡出了褶皱,没过几天,手上起了水泡,又痒又痛。 

  对于戴着眼镜的小洪和我来说,因为戴着防护面屏,伴随着高温而来的汗蒸汽也是不小的烦恼,镜片经常都是模糊的。因为长时间戴口罩,耳朵被勒得生疼,脸上满是勒痕。因为过敏,小洪的脸上还长起小红点。单位80后的小何,是一名年轻的妈妈,克服老公在外地工作的困难,把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婆婆,也加入了“60后—90后”审计抗疫小分队,起早贪黑和我们忙碌在古厝村核酸检测现场。从凌晨开始,一直来回走动,随时查看检测现场情况,做好劝导工作,机械重复的工作,让我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排队的人流,标签条码逐渐增加。204060……不知不觉,我望向外面,检测队伍依然如长龙一般看不到尽头,想到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做完,不由得有些疲倦。“我们今天已经做了900人了,加油。”身旁的医护“大白”望了一眼我面前的记录纸说。这个数字让我打起精神……终于结束了长达7小时的“奋战”,完成任务,我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腿脚走回脱衣区,消好毒后开始脱防护服等。这些“装备”都要放到专门的垃圾袋中,层层封存,再送到专门的回收处。厚厚的防护服,实在太闷热了。看着身边的医护“大白”快速且有条不紊地脱下防护服,顿时觉得,千千万万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白”们,想必已经习惯这份辛劳吧。支撑着他们继续日复一日穿着这密不透气的“大白”服的,想必只有那份无私付出的信念,以及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的决心了。而连续几日当“大白”,我的心情由最初的雀跃到现在的沉静,是因为看到了更多,也感受到了更多。每一个人,只要穿上“大白”,当了“大白”,便与往日不同——肩头多出一份责任,眼神多出一丝坚定。其实,我们并没有做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却收获了无悔付出的源动力与责任担当。 

  以前对村居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并不了解,但是当我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近他们,走入他们的工作区,才更深刻地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这些点点滴滴感动着我,触动着我,虽然只是短时间的工作配合,有的我都不知道名字,但那防护屏后面的尽职与担当,却一直在我的记忆中不曾褪去…… 

  老肖是部队出身的镇里下村干部。下沉一线做志愿者的这些天,都是他来负责联系安排我们的工作,同时还要跟着大家一起到检测点进行核酸采集工作,每次见他都是风风火火地穿梭在各个工作点和村里设卡点,电话微信不间断,嗓子都已经沙哑……就是这么忙碌着的一个人,已经一个月没回家,吃住全在村里…… 

  蔡静妮是古厝村书记,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从疫情开始,她已经好多天没有见到孩子了。她娇小的身影每天不停地忙碌在核酸检测点之间,不停地协调、布置工作,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连轴转了这么多天,却全然看不到疲惫的懈怠与忙乱中的急躁,语调温柔、语气果断,工作调度井然有序,用她的话说:“这肩上扛着的是责任。容不得丝毫的松懈。” 

  身兼数职的小曾是在各个岗位忙不停地村主干,在核酸检测现场,很多老人孩子,不会使用小程序,没带手机和身份证,负责扫码的他都是特别耐心地帮助他们注册、录入信息,那份发自心底的善良与爱,如一股暖流温暖着顶风冒雨来做核酸检测的每一个人。晋江土生土长的他,用亲切的闽南话和老人有效沟通,给需要特殊关注的人群做好解释安慰工作,减少他们的焦虑心情,安心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这几个人只是古厝村里工作人员中的一分子,平凡而真实,他们凌晨睡觉、4点多起床,顶着黑眼圈,忍着疲惫,24小时待命,忙碌而有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埋怨胆怯,身体力行,为村民们构筑起坚实的防疫屏障。 

  一起抗击疫情的日子,即便在同一个“战场”上,很多人不知道彼此的名字,甚至连句招呼都没来得及打,脱掉防护服,擦肩而过,也不会再认识彼此,但是,他们的温暖,永远留给了我们。 

  一日当“大白”,终生是“大白”。因为,我们穿上的不仅是一件防护服,更是一份舍我其谁的担当。虽然它不是无坚不摧的铠甲,却是责任与担当铸就的誓言:只要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只要呼唤,我们勇往直前! 

  “大白”,他们或许是专业医护人员,是基层工作者,是社区志愿者,是公安干警,是后勤人员,从他们的身影里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平凡的伟大。多方努力,多句加油,所有的自强不息与温情,都聚集在这一刻,隽永而温暖。 

  善良本来是一种柔软的东西,尽管它有可能细碎微小,可获得它的人也许会努力在心头把它锻造成一幅盔甲,来抵御落到头上的时代尘埃。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需要青年人勇往直前,披荆斩棘,敢于担当的勇气;需要中年人不忘初心,整装待发,努力拼搏的执着;更需要老年人无畏岁月,永葆梦想和激情,活出不同自我的精彩。 

  60后—90后”晋江审计抗疫小分队,在这二十几天短暂却又漫长的抗疫志愿服务经历,也让我更加敬佩每一位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默默付出的人。 

  这也许就是古希腊哲学家埃比克泰德所告诉我们的: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但依然可以演好自己的剧本。在疫情的大环境下,我们有太多事情无能为力,但我们依然可以选择在疫情来临的时候尽一份自己的力所能及。用自己的一份善良守护一方安宁。 

  人间芳菲四月天,永和镇全线解封,终于结束了下沉一线抗疫工作。在离开古厝村的当天,我看见了闽南特有的红砖古厝,高高的燕尾脊飞出了几只燕子,轻快的身影一掠而过。是啊,春天真的到了古厝村!(晋江市审计局  陈红燕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