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稚 话

日期:2022-03-30 16:09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女儿已读幼儿园中班了,语言表达能力比小班更强些了,择其生活点滴以记之。 

  某晚,吃完饭后,雨停了,女儿便迫不及待要下去一楼玩,我便带女儿下楼玩。因刚下过雨,凉飕飕的,一刻钟不到,女儿哈欠连天,她同学便邀我们到她家玩,她家是楼中楼,装修没得说,女儿一进门,左看看、右瞧瞧,好像在寻找什么。玩后,我们回到自己家,女儿环顾了四周便说:“我们家很丑,以后我要赚好多好多的钱,做很漂亮的房子。”我顿时惊讶!居然她还会比对,又有自己的想法。于是我俯下身子说:“女儿,你说的对,她家的确很漂亮,你要想赚很多钱,现在只有你听老师的话,好好读书,将来有了好工作就可以赚很多很多的钱,盖很漂亮的房子。”女儿似懂非懂点点头。 

  某日,因爱人在乡下上班,要周末才有回县城,平常我又当妈又当爸,累并快乐着!我给女儿洗完澡后,给她穿衣服时,女儿突然凑近我耳朵说:“爸爸,你照顾我和姐姐很累,妈妈周末下来后,我叫妈妈带我陪我,你就可以好好休息了。”我夸奖她:“女儿,你真懂事!懂得体贴爸爸了,那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好吗?这样你就可以减轻爸爸的辛苦。”女儿撇撇嘴说:“好的。”小棉袄会关心人了。 

  某日早,叫女儿起床可不是一件易事,得用办法。我便用天猫精灵催女儿起床,那天播放第一首是《太阳出来喜洋洋》,歌毕,女儿还呼呼直睡。紧接着,播放第二首歌曲是《妈妈教我一支歌》,女儿即刻睁开睡眼,打了个哈欠,双脚踢开被子,伸了个懒腰,张开嘴巴说:“爸爸,这个是你的最爱!”好个“最爱”,女儿还记得真牢。 

  某日,已近入深冬了,天气越来越冷,不能再穿薄的园服了,我说:“女儿,现在天气很冷,要穿厚衣服了。”女儿接过话:“我要穿红色的羽绒服,因为我喜欢红色,红色代表中国。”是的,孟晚舟女士久别回国时的感人肺腑之言,“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红色代表中国。2021年是建党百年,幼儿园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红色已深深烙印在幼儿的心中。 

  某晚,带女儿前往客家缘人民会场,聆听龙岩市红色故事宣讲,因各宣讲人的课件中有许多红军战士与敌人战斗的影视画面,女儿看到此画面惊恐地问我:“爸爸你会去打仗吗?太可怕了!”平时,女儿都是接触动画片,没有看过此类的影视。我一时语塞,不知怎样回答更好,想了想说:“我们国家现在强大了,坏人不敢欺负我们,现在不会打仗了。” 

  某日,带女儿去老同事家吃完饭后便返程回家,大家酒力发作都醉卧在车上,半眯着眼,而女儿则兴致极高地给我们讲起故事来,《小猫钓鱼》《小猴子下山》《乌鸦喝水》……一个接着一个,一口气讲了五六个故事,同去的友人表扬女儿:“你讲的故事很棒,比我教的学生都更会讲。”女儿满脸自信说:“我还会讲别的,但今天我不想讲了。”这让我们意犹未尽。不久,老师叫女儿在幼儿园班里讲给同学听,老师夸奖她讲得不错,便奖了一张白雪公主的贴贴纸,可把她乐了一个晚上。女儿还自言自语说道:“如果我是天猫精灵就好了,老师小朋友们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 

  作者姓名: 庆平           单位:上杭县审计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