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我和第二故乡

日期:2019-09-18 10:09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毕业季总是兴奋的,那是历经“磨难”后的暂时解脱,是历经淬火后对远方的无限憧憬。第一次听说泉州,那是大学毕业参军入伍前往北京防化学院进行岗前培训,从学员队长宣读培训学员毕业去向时得知的。 

  一年的岗前培训时间漫长而短暂,该离开了。斜倚在车窗边,疲惫的身躯还未完全恢复,火车一路飞驰,渐渐远离首都北京。正是盛夏时节,窗外道路交错、河流纵横,水花在阳光照耀下泛着金光,远处的村落、城镇,交替迎来,总是一闪而过,华北平原的一望无垠尽收眼底。大自然的风光总是绚烂多姿,无论风雨,总会给人们展现最亮丽的那一刻。 

  岁月总是匆匆,容不得你停下来喘口气、歇一歇。13载风雨兼程,从稚气未脱的排长,一路走来。这期间,对部队驻地——泉州,认识和理解愈加清晰,对老家的记忆愈加模糊,不能说“数典忘祖”,只是新的眷恋。海丝起点、东亚文化之都、清源山、东西塔、开元寺、洛阳桥、清净寺、闽南语、面线糊,这些“关键词”慢慢跳进我的内心。人如蒲公英,随风起舞,落定即是故乡。 

  回忆起刚刚离开部队的那段时日,心理状态用“煎熬焦灼、忧郁彷徨”八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岗位安置的不确定性,军转考试的准备压力,家庭生活的二次适应,人际关系的重新建立,还有军旅梦“碎”,颇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悲壮之感。种种交织,烦乱不堪。现在看来,焦虑的背后是对自己前途命运的担忧,是对军旅生涯的些许遗憾。 

  在泉州,我收获了婚姻,妻子是闽南人,勤劳而质朴,在一家私营企业当会计。每天看到我紧张焦虑的样子,想说点什么,欲言又止。还在部队当指导员的时候,某日深夜,八个月的儿子突发高烧,打了我电话,当时我正在外省驻训。三天以后,妻子发来手机短信:儿子已经康复,一切安好,勿念。 

  偶然的一次机会,看到读初一的儿子写的作文——《爸爸的变化》,一段话让我瞬间模糊了双眼,“爸爸曾经是个军人,因为工作关系,我对他的记忆是模糊的。我只记得爸爸转业离开部队的那一天,我和妈妈到部队接他回家。我看见解放军叔叔列队两边欢送,爸爸面对红旗和他的战友,敬了军礼,第一次看到他流下了眼泪”。 

  天道酬勤!命运还算公正。煎熬了几个月的军转考试终于结束,成绩排名靠前,按照选岗规则,我顺利选到市审计局行政编岗位。和我一同转业的战友,绝大多数得到了比较满意的安置。泉州这座“双拥模范八连冠”的城市,以她的无比包容、大度,接纳了我们。 

  十几年军旅生活,听惯了起床号音、习惯了命令服从、看惯了整齐划一。可是今天,面对转身,迎接自己的将又是什么呢?报道那天,起个大早,生怕迟到,仔仔细细剃了胡须,收拾利索,争取给领导留个好印象。负责人事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带我到各个科室认识新同事,与局领导见面。我被安排在局党总支,负责党建工作,这种安排缘于我的部队任职经历。 

  审计局工作性质专业性较强,行使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能。作为一名“门外汉”,如何快速适应新的工作节奏,掌握业务技能,不能不说是一次新的考验。在政府机关工作,会撰写文字材料,练就一副“笔杆子”是“硬功夫”,尤其搞党建工作更是如此。所谓“笨鸟先飞”,一有空闲时间,我就认真翻看、仔细研究科室以往文件资料,向领导、向同事虚心请教,争取早日“进入情况”。 

  到地方工作以后,或许是机械性思维模式、或许是“强迫症”,亦或许是自己适应新环境能力较差,待人接物处处还是部队风格。进入他人办公室必打“报告”,受领任务必答“是”,走路风风火火、讲话声若洪钟。有几次同事投来异样目光,自已却不以为然。 

  地方政府机关的文字材料格式与办文程序和部队差别很大,起初还是按照部队思路处理,而且固执己见,自我感觉良好,为此没少挨领导批评。后来,慢慢观察其他同事处理类似问题方式方法,反思自己,渐渐接受并适应,现在已是得心应手。仔细想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前提首先是适应环境。在泉州师范学院参加福建省军转干部专项培训期间,我担任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并主动请缨,为学校新入学大一军训新生1500余人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结业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72018年度,在局里绩效考核评比中,均被评定为“优秀”档次,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数篇。2019年度,所在党总支被泉州市委评为“先进党组织”,扪心自问,成绩的取得有自己的一份耕耘和汗水。 

  偶尔看到微信朋友圈流传这样一则贴子:转业干部应打破思维定势,靠实力站稳脚跟。文章结尾有这样一段话,作为军转干部,需要勇于突破思维定势的“重围”,积极拓展思维视角,才能在社会大熔炉中“百炼成钢”,为社会发展继续发光发热,终将无愧人生。阅后细思,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 

  闲暇无事,登高远眺,远处山峰层峦叠嶂、巍峨耸立,刚强而自信、自若而从容。向群山的后方看去,作为海丝起点的“第二故乡”一定在向我张开双臂,欢迎我的到来。(市审计局党总支王红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