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审计路上的“追梦人”

——“讲述审计人故事”记晋江市审计局蔡达因同志

日期:2019-03-11 09:34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她,是独挡一面的办公室骨干,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眼睛不大,却透射出智慧的光芒,与审计结缘七年有余,凭着对党和审计事业的忠诚,对领导和同事的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尽责担当,她就是晋江市审计局办公室副主任兼支部组织委员蔡达因。 

  以“四讲四有”的标准,做知行合一的好党员 

  多年来,一直奉献在工作岗位上的蔡达因同志,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对审计事业的极大热忱,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埋头苦干,以其精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赢得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当她从支部书记手中接过她的党员“红色生日”贺卡,感叹道:“已经入党十三周年了!”站在时间的节点回望过去,在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之后,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一腔热血前往德化县大铭乡参加工作。然而现实与理想存在巨大的差距,在大山沟里天天和村民打交道,事多且杂还要四处周旋,虽然每天出门衣冠楚楚、归家蓬头垢面,但她内心依然涌动着一股质朴而有力的正能量。扎根大铭乡五年,她克服条件差、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无怨无悔地奉献了宝贵的青春时光。在此期间,她还挤出时间完成了三年在职研究生学习。蔡达因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踏踏实实的努力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后来,蔡达因调动到晋江市审计局工作,凭着突出的工作能力和高效的办事效率,领导委以重任,让她担任党务干部。在党建工作中,她总是争当党建“排头兵”,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常规动作”中,审计业务人员既要做好繁重的工作任务,又要兼顾大大小小的学习会议,学习林林总总的党建材料。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效率,她精心组织每次党员集中学习会,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网络服务平台,同步加强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学习,帮助大家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在全局“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中,她带头坚持常态化学习,不时抽空学习《组工文萃》《党建研究》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她总是笑着对其他同志说:“政治理论正确才能使审计方向更加明确,更有针对性嘛。”靠着日积月累的学习,终于练就了她过硬的理论素养、洞察能力和文字功底,单位同志都夸赞她政治“内功”深厚。 

  

  (图为:党支部书记为蔡达因同志送上“红色生日”贺卡)  

  以争创一流的干劲,将信息宣传进行到底 

  自从来到审计局工作,蔡达因同志毅然挑起信息宣传的重担,办公桌上的信息公开审批表,从年初第一张到年底厚厚一沓,见证了她日复一日的工作付出。她常说,提升全局信息宣传水平必须依靠全体审计人员,才能满园花开结硕果,写一篇数百字的宣传信息容易,而总结出一篇几千字综合性文字材料的“好信息”更是关键。如何才能让信息水平上水平、上质量、上层次?写材料的不一定就是文学专业,蔡达因就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笔杆子”,她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当收集审计项目信息时,面对部分同事疲于工作无暇撰写信息,她经常站在综合视角,深入业务科室帮助审计人员寻找信息点,深挖信息源,找“料”加工,在她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全局审计干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干货”;处理审计项目信息时, 因为对审计业务不熟悉,面对不懂的专业术语,她都要与报送信息的审计人员充分沟通,征求意见后进行认真修改,力求做到用字准确、数据精准,确保审计信息保质保量,通过她修改报送后的稿件达到很高的采用率;宣传审计项目信息时,她主动利用公开栏、审计简报等方式“晾晒” 审计内容, 积极宣传报道最新审计动态和成果,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全局审计人员的奋斗成果得到上级的大力肯定。自2012年起,单位连续7年被审计署中国时代出版社、《中国审计》编辑部评为全国审计通联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连续7年荣获福建省厅、泉州市局表彰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7,晋江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再获上级审计机关双先表彰,其中,信息宣传工作分别斩获省、市县级审计局第一名。到2018年底,共编发《审计动态》26期、审计信息被各级采用780篇次,蔡达因同志个人也荣获“2018年度审计通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图为:蔡达因同志向单位干部职工讲解信息宣传要点) 

  以爱岗敬业的热情,带头追梦路上加油干 

  “以精确体现决策意图!”是蔡达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高效率办事就是她的制胜法宝。身为办公室副主任,同时负责精神文明、妇工委、慰问帮扶以及各项创建活动,蔡达因同志每天像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遇到公文要求内容与单位实际不符的情况时,主动与办公室主任探讨,想出新方法,解决新问题。20174月底,产期将至的她依然挺着个大肚子坚守在岗位上,顺利完成一项又一项临时交办的任务。面对组织的需要,当产假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年底将至,各种检查接踵而来,她经常加班加点赶材料,无法照顾十几公里外家中嗷嗷待哺的儿子,每次一回到家看到哇哇大哭的儿子,蔡达因同志就会感到愧疚,却没有一句怨言,她常说:“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形象窗口,承担着全局各项工作,因此必须全面、系统、及时、准确地掌握各种情况,同时还要有敏锐的思维、如炬的目光和娴熟的文笔,才能做好单位领导的参谋工作。虽说办公室的工作十分辛苦,但只要能帮助单位创先争优,再多的辛苦都觉得值得!” 

  办公室工作看起来都是一些繁琐的小事,也都是一些做起来不容易出成绩的事,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每周一蔡达因和主任都尽量抽出一点时间,召集办公室人员开例会,量化分解本周职责任务、目标要求,提出工作存在的问题,为每个人提出“整改建议”。正是这种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让办公室的同事们丝毫不敢懈怠,在她请产假期间,办公室依然保持快速高效的工作作风,大到安排一次会议,起草一个报告,小到接听一个电话,传递一个文件,都做到了严谨细致,得到单位领导和业务科室的大力肯定。在办公室主任和蔡达因同志的具体组织和落实下,办公室荣获2017年度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图为:蔡达因同志和同事在探讨办公室工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时间见证了蔡达因同志永不停歇的脚步。作为一名党员,她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解决新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执着奉献的工作态度,转化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通过传递一份份温暖,弘扬一股股正能量,蔡达因同志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朝着前方的梦想,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大步踏上审计新征程,继续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晋江市审计局蔡雅娴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