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弘扬民族节俭美德 倡导低碳生活理念

日期:2018-11-06 09:10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绵延五千年礼仪之邦的优良品质,是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有效法门。崇尚节俭,历来都是各行人士的行事准则,从明君贤臣到诗礼之家再到平民百姓,都把尚俭节约、惜物惜时作为一种美德来提倡和施行。革命时期中共党员的生活物资极其匮乏,但他们却都节约一针一线,最后挺过难关,赢得了革命胜利。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享乐主义不良风气却日益滋生。在全球人口剧增、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蜕变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树立节俭观念,大力倡导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将节俭融入我们的灵魂,视之为治国之道、兴业之本、持家之源。 

  崇尚节俭    知晓廉耻 

  俭指俭省、俭朴、节约,宋人罗大经说“奢则妄取苟求,志气卑辱;一从俭约,则于人无求,于己无愧,是可养气也。”这就是说俭能治奢、治贪、养气。“福向俭中求”,幸福、福分、福禄要从俭中求,节俭不仅是一个人优良素质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节俭有助于一个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但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一种奢侈浪费的不良行为,追求名牌、相互攀比、挥霍浪费的现象大有存在,甚至穷摆阔、富奢侈成为一种“时尚”,忘了节俭传统,忘了资源有限,这种理念上的沦落比行动本身更可怕。节俭,是一种意识,一种社会风尚,也是一种自我约束,事实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更加体现一个人的消费信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因此,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时,都要以节俭行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更需要全民节俭,自觉把节俭落实到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度电,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也能聚沙成塔,节约一滴水,点点滴滴汇成河,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分钱,13亿多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多万元,一年能节约50多亿,再小的数,用13亿相乘,就大得惊人,可见,倡导勤俭节约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全社会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珍惜资源    人人有责 

  随着现代工业的迅猛发展,环境越来越糟,工业废气严重污染了清洁的空气,工业废水污染是造成水环境质量下降和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因素。全球气候变暖与人类活动特别是人类活动中排放二氧化碳的程度密切相关,其后果是严重影响了人类环境和自然生态,导致水资源失衡、农业减产、生态系统严重损害、地球臭氧层遭受破坏,从而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虽然我们每天通过各种媒体获得有关不要盲目开采资源的信息,可我们每天的生活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胡乱开发、浪费资源。在我国,不少人喜欢用一次性筷子,觉得很卫生很方便,其实它不仅不卫生,还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木材,我国森林覆盖率为18.21%,低于世界森林覆盖率27%的平均值,而我们却依旧铺张浪费。日本却将我们废弃的一次性筷子廉价收购,回收制造价值昂贵的轮船,他们是如此的精打细算,而我们却如此的挥霍浪费,如果森林减少了,必然导致水土流失,沙尘暴就会趁机侵入,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面对我国资源缺乏的严峻形势,我们无法忽视我们的环境,资源供给不足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倡导和践行节能环保,这是一种社会责任。资源是有限的,又大都是不可再生的,需物尽其用才好,再富有,也不能把什么都消耗殆尽,总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 我们必须要增强时代责任感,牢固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珍惜节约有限的资源,人人参与十分必要。 

  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树立低碳观念,传播低碳知识,发展低碳经济,提倡低碳生活,是非常迫切的。中国的行政成本远超过各国平均水平,居全球第一,且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远超过其他国家,损失浪费严重。党提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建立节约型社会提高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地位。新的消费观念摈弃浪费和奢侈之风,提倡绿色消费、适度消费和层次消费,鼓励多次性、耐用性消费,减少一次性消费。试想一下,当我们居住的小区周围树木成荫,每到春天,百花齐放,一片绿色,花香鸟鸣,生机勃勃,在炎热的夏天,走在树荫下,不仅能挡住火辣辣的太阳光,还能免遭强烈的紫外线的辐射,那该多美啊。倡导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旋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上真正树立起节约的意识,充分认识开展“低碳生活、节能减排”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才能使节能低碳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主动、自觉的行动。因此,实现低碳生活急需政府、社区、家庭和个人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教育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争做“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忠实践行者和维护者,从而创造“低碳、绿色、节约、舒适”的办公环境。其实做到节能,创造低碳生活很简单,有时就在举手投足之间,例如打印双面用纸,随手关灯关电,夏天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少开一天车,提倡“光盘”行动,一水多用,到超市自带购物袋,等等。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每一位公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努力实践,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社会环境的净化需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珍惜点滴资源做起,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作者:黄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