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励精冶性 明志致远

日期:2018-10-15 15:4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诫子书》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励精冶性,二是明志致远,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有所造就,就必须树立远大的社会理想和人生抱负,使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
     
《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城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卢,将复何及!”诸葛亮把君子为人处世,强调要以不受外界影响来修身,用节俭来培养品德。对名利如果不采取淡漠的态度就无从使志向高洁,不排除外界种种干扰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和抱负。学习要靠安静,成才要靠学习,不学无以增长才干,不立志无以使学业成就。采取不专心和骄傲的态度是不能使自己的意志受到磨炼,急于求成、思想浮躁是不能使自己的情操受到陶冶,因此,要自觉排除各种干扰,把个人的名利得失放在次要地位,不断加强个人思想修养,严格要求自己,要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自己的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而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就。相反,如果意志薄弱、锐气衰退,随大流,必然会导致落伍和失败,正如《诫子书》所说的,宝贵青春将随着光阴迅速过去,意志将随着日子逐渐衰退,最后终于像黄叶枯落。诸葛亮这里讲的道理并非深奥难懂,千百年来人们从中得到了前进的巨大动力,在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诸葛亮的告诫可以给人有益的启示。(宁德市审计局 徐进生、林幼珠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