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南门小街

日期:2018-07-23 09:55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上下班的时候,喜欢经过南门的后街。 

  这里恍如闹市中的乡村,静谧安详惬意。 

  这里,岁月记录了追溯到五代时“永宁门”的变迁,影印朱溪古官道的时空挪移,羽化为“山海旅游城”新时代。 

  这里,能读到“渡船潭”、南漈清澈溪水细石游鱼、纷飞的战火,延续保安境圣王宫、关帝庙鼎盛的香烛,轻巧地将车水马龙、红男绿女流光溢彩的“圣塘街”隔在墙外。 

  这里,曾经送走迁徙人流,留下有点破旧的乡贤住宅大院,历经山风海啸,或夯土或青砖墙体,延续中式建筑的印迹,间或在屋角梯角落伸出树绿和四季盆栽,承接着现代楼群的时尚。 

  这里,各式各样的蓬遮挡住炎热盛夏,留下过堂清风,即使是雨天,你也不用担心雨淋和水流漫足。 

  在这枕山襟海的城内,这条九曲回廊般的微缩街道,水滴穿石荡出坑坑洼洼,斑驳的石凳、石条,光饼切糕糖裹麻花作坊和清香四溢的扁肉拌面,间或回荡小学生读书、嬉闹的稚嫩童音。时而有大爷大娘推出婴儿车,走走停停,方言拉拉家常递递家话。年轻上班族大都搬迁到新区楼房,剩下老人们驻守“引得起乡愁”的住宅过着礁盘深池中波涛不惊的生活。 

  走过这段毫不奢华的过道,仿佛从万古长空走来,经历一朝风月神清气定。心巡如斯,亦复何言! 

  (宁德市审计局 钱冠中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