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棉被的味道

日期:2018-06-28 09:58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坐在阳台上,太阳暖暖地照着,窗台上棉被散发出特有的香味。 

  人工制作棉被的已是小时候的记忆了。工匠赶早在门板上铺上棉花,系上宽大的“腰带”,用“竹编”吊起硕大的“弹弓”,执“木榔头”叮当、叮叮当当地,脱籽、抖松棉絮,那种音乐般节奏悠扬丰满。棉被成型前,用“竹筛”压平,再2人对拉棉线密密覆盖成网,中间用红头绳做个“万、福、喜”或“卐”,然后工匠站在“磨平木”上,可劲的扭动身体,灵活转动踝关节,将棉胎压实、压紧、压平。很赶的话,一个工匠能做厚薄两床棉被。后来,实行了机械脱籽、成型,盖上一层纱布就成了。 

  我一直使用棉被,它是经母亲亲手种植、采摘、晾晒,制成的。母亲常说,棉被是好东西,暖和,舒服,不会过敏。母亲每年都费工费力地种植点棉花,隔三岔五地邮寄一床来。棉被盖在身上,很容易暖和起来,伴随棉花的香味入眠,睡得踏实,就像睡在母亲的怀抱里。(宁德市审计局  钱冠中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