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文苑专栏 > 文学作品

晋江审计:倡导移风易俗 敬献爱心茶水

日期:2018-03-29 08:41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浏览量:{{pvCount}}

| | |

一块牌匾、一个铁架子、一个保温茶水桶、配上纸杯,在晋江市审计局大楼外专门设立了一个爱心奉茶站,为经过的路人和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们提供免费茶水。这么一处简单普通的奉茶点,里面包含着晋江审计干部一丝丝善意,见证了一幕幕暖心的片刻。

温馨瞬间一——热情温暖环卫工

春天到了,崇德路两旁被风吹掉的落叶四处飘散。来自晋江本地的张大哥夫妇是负责打扫这条路的环卫工人,也是爱心奉茶站的“常客”,每到春冬交替时节,满地的落叶总让他很头痛。“工作量一下子增加了,还好有了免费茶水饮,渴了就去喝一杯,休息一下还能继续扫,蔡姐经常招呼我来这个站点,喝一杯热茶歇歇脚,主动搬把凳子给我坐,我很感动”。春天里的环卫工人用辛勤劳动让春天更美,我们用一杯杯热茶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

 


 

温馨瞬间二——志愿护理茶站不间断

在爱心奉茶站旁,一位阿姨正娴熟地往架子上的茶水桶里添茶水,她,就是环卫工人口中所称赞的“蔡姐”,也是审计局食堂阿姨。“每天早上七点一开门,就将茶水摆到门口,一天换三次,保证茶水供应充足,夏天的话‘销路’更好,一天四五桶。”淳朴的蔡姐用心地管理着审计局爱心奉茶站,她说:“这附近人流大,取水饮水的除了环卫工人外,还有摩托车工、路人、甚至还有街坊邻居。大家都喜欢来这边取水喝,他们经常会用一个点头或者微笑来道谢,让人很舒心,欢迎大家来喝茶!”

 

 

温馨瞬间三——审计人爱心接力

“我女儿满月没有请客摆宴席,用节约下来的钱买灵源万应茶”。刚当上宝妈不久的林同事,乐呵呵地递上两袋茶叶捐赠给爱心奉茶站,用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女儿庆祝周岁生日,得到全局人的大力点赞,也为全局开了个好头,全局上下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捐献奉茶行动。审计干部结婚、审计干部娶儿媳、审计干部孩子周岁等等,大家喜事简办、婚事新办,用节省下来的钱买茶叶,为“爱心奉茶站”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自爱心奉茶站“开张”以来,不仅受到周边群众的欢迎,而且也得到充满爱心审计人的大力支持。微公益的力量相互影响,精神文明结对共建村内坑镇亭顶村书记听说了审计局的移风易俗奉茶行动,也自己掏钱买了茶叶送过来。审计干部的言行一样感染着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孩子自愿把奖学金和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了甘草、杭菊、枸杞等,他们说,“环卫叔叔阿姨们扫地很辛苦,我们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并且能为他们做一点实事很开心…”大家的微公益,不仅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而且在审计局形成一股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好风气。

 

20176月,晋江市审计局开设爱心奉茶站至今,所有茶叶均由审计干部及其家属、社会各界安心人士捐赠,未用到单位公用经费。“爱心奉茶站”在审计局已经落地也快一年了,相信在审计人和社会爱心人士携手之下,审计局爱心奉茶一定会一直延续下去,为文明晋江奉献力量。(晋江市审计局  王耀辉供稿、摄影)

附件: